飞天网评:着力“稳进好”,奏响发展迎春曲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8:18 来源: sp20240428

  “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让“稳”的基础更坚实。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着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夯实了“稳”的基础。从投资看,开年以来各地主动作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大项目开工落地。今年1月份至2月份,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1%,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2.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9个百分点。其中,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亿元及以上项目高3.0个百分点,体现出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作用明显。从消费看,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我国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释放万亿元级规模市场潜力,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突出。从外贸看,前两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各地各部门要在此基础上,持续用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让“稳”的基础更厚实更坚实。

  让“进”的动能更强劲。“稳”的基础越坚实,“进”的动能就更充足。各地各部门在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激发“进”的动能。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到激发政策活性活力,再到统筹发展与安全等,增强了发展的动力活力与韧性。前2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技术产业投资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4%和15.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4%,新动能新优势新业态不断培育壮大。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协同联动、放大组合效应。国务院印发指导意见,首次对行政法规、规章中罚款设定与实施作出全面系统规范;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出台政策,对个体工商户推进分型分类精准帮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开展春风行动,组织用工对接。从端稳“能源饭碗”和“粮食饭碗”,到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各地各部门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夯实安全发展根基。开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扎实作为、奋跃而上,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有力。

  让“好”的势头更稳定。立足“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自然就有了“好”的势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努力巩固“好”的势头,把经济发展的质和量有机统一起来,协同并进,增强了经济活力,改善了社会预期。如何才能更好地巩固和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需要打好“组合拳”,增强自信心。在宏观政策上,要用好政策“工具箱”,从用好今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到用好降准落地释放出的长期流动性资金,再到用好地方结合实际出台的各种稳预期、强信心的政策,要注重政策集成,激发政策活力。在协调发展上,要落实各项国家发展战略,从乡村全面振兴,到推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在改革开放上,要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让“好”的势头更好、更稳定。(张闲语)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