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电池雄心”面临内外挑战(环球热点)

发布时间:2024-04-29 07:48:06 来源: sp20240429

  “欧洲建立本土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的计划可能大幅延期。”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登载电池厂商诺沃尼克斯的言论称,由于补贴力度不如美国,许多电池厂商正从欧洲转向美国。受制于关键原材料短缺等因素,欧洲电池产业“面临艰巨挑战”。

  据欧盟委员会2022年报告设定的目标,欧盟希望在2025年、2030年分别实现69%、89%的电池自主生产。欧洲电池联盟也表示,到2030年欧洲要实现90%的电池产品自给自足。现实挑战面前,欧洲的计划能否顺利推进?

  发展进度不及预期

  电动汽车电池是近期欧洲产业政策关注的焦点。不久前,欧盟理事会通过《净零工业法案》立场文件。该法案提出,到2030年,至少40%的电池等净零技术产品需在欧盟本土制造。2023年11月,欧盟委员会与欧洲议会就《关键原材料法案》达成协议。该提案设立多个目标,要求到2030年每年至少有10%的关键原材料来自欧盟本土;至少40%的关键原材料在欧盟加工;至少15%的原材料需要回收等。石墨等电池所需关键原材料在要求之列。

  除了设置本土制造占比目标,欧洲还针对电池业推出多项激励措施。2023年12月,欧盟和英国宣布将相互进口的电动汽车免税政策延后3年,为本土电池行业留出更多成长时间。2019年12月和2021年1月,欧盟批准两项有关电池的“欧洲共同利益重大项目”,分别在2031年和2028年前投入32亿欧元和29亿欧元,助推本土电池研发和生产。

  然而,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

  多家机构和外媒关注到,美国的产业补贴正在使欧洲电池企业外流。欧洲运输与环境联合会的报告援引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表示,欧洲占全球锂离子电池投资的份额从2021年的41%下降到2022年的仅2%。目前,多家欧洲电池企业都已表示要在美国扩张。其中包括明星企业瑞典电池制造商北沃特(Northvolt)及西班牙电气公司伊比德罗拉(Iberdrola)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对本报记者表示,欧洲近年来虽然越发重视本土电池产业发展,但迄今为止,欧盟准许成员国发放的补贴规模总体仍偏低,预期带动的私人投资规模也相对不足,很难对电池供应链产生立竿见影的成效。由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为本土电池厂商提供的补贴相对更高,许多电池厂商在生产布局时更多关注美国市场。

  原材料供应的短板,也困扰着欧洲本土电池企业。英国《卫报》近日援引欧洲运输与环境联合会的研究报告称,欧盟和英国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目前仅获得了2030年目标产量所需的16%的锂、钴和镍。欧洲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竞争中已“落后数英里”。标普全球近日也援引欧盟统计局的贸易数据称,欧盟成员国完全依赖从智利、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部分第三方国家进口的加工锂。

  “欧洲电池产业总体发展进度不及预期。”复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研究员姚旭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北沃特在内,一批电池领域明星创业企业遇到重大困难,出现出货计划推迟、产能爬坡缓慢等问题,产业信心遭到打击。欧洲绿色产业运动组织的报告称,超过2/3原本计划在欧洲进行的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面临推迟、缩减或取消的风险。”

  有内外多重原因

  分析指出,欧洲电池产业问题背后有内外多重原因。

  据欧盟官网消息,欧洲电池联盟在2023年3月召开高层会议。会议承认,欧洲电池产业面临内部的结构性挑战,到2025年,欧洲将缺乏80万名熟练工人,企业获得能源、土地和政府许可的成本高昂。此外,欧洲目前仅生产电池关键原材料的1%,距离自给自足还有相当距离。

  “欧盟发展本土电池产业链面临一系列不容忽视的困难。”孙彦红说,“在关键原材料开采提炼、电池关键部件生产到电池加工组装等各环节,欧洲本土电池产业链都相当脆弱。在关键原材料开采提炼方面,欧洲国家钴、镍、锰和石墨的本土储藏十分匮乏,且几乎不掌握海外矿山开采的控制权;在电池关键部件生产方面,欧洲国家从生产工艺、劳动力技能、设备厂商到生产成本都不占据优势;在电池加工组装方面,欧盟国家的技术和成本也处于相对劣势。诸多短板在短时间内难以补齐。

  姚旭认为,欧洲作为长期以来全球汽车工业的集聚区,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内在制约因素日益显现。欧洲汽车大厂的电动化尝试起步并不算晚,例如,宝马2013年就推出第一款量产电动车型i3,和特斯拉推出Model S车型几乎同时。但欧洲内部对汽车产业转型长期心存疑虑,这直接影响了欧洲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进度。目前,欧洲电动汽车“赛道”上的厂商类型不足,难以形成覆盖全链条和关键节点的产业链。此外,也缺乏类似特斯拉等代表性企业对包括电池在内的新能源产业链进行高效培育,因而产业链竞争力相对不足。

  “欧洲始终面临国家之间缺乏协调、难以充分挖掘内部大市场潜力的挑战。近几年,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竞相在本土电池产业链上制定研发与投资计划,但是在落实中始终缺乏有效协调,难以形成合力,造成资源浪费、难以发挥规模经济优势等问题。”孙彦红说。

  外部竞争也使欧洲电池产业遭受挤压。

  “美国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补贴竞赛。”《纽约时报》报道称,现在不少电池企业认为,在欧洲申请资助既复杂又缓慢。电池制造商弗赖尔(Freyr)的负责人说,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更简单、快捷,促使企业“对在美国生产电池的兴趣急剧上升”。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16家企业和机构2023年9月联名致信欧盟委员会。信中写道,“美国正落实高额的投资计划,而欧洲投资环境则因乌克兰危机持续而进一步恶化。”现有的欧盟资助是“由不足、不协调和复杂的计划拼凑而成”,且主要侧重于研发而不是大规模生产。这些项目和资金不足以推动欧洲实现绿色转型。

  “在电池领域,美欧盟友关系或会变成‘零和博弈’。”姚旭说,在当前全球电池产业新格局下,欧洲电池产业扩大生产的资源本就有限,美国电池产业与政策的挤压将进一步影响欧洲电池产业的发展空间。

  “欧洲制造”实现不易

  2021年欧盟工业日活动期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表示,“最具创新性、持久和清洁的电动汽车电池将很快实现‘欧洲制造’”。然而,分析指出,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

  有外媒和研究机构对欧洲的电池产能并不看好。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英国电池供应链研究机构Benchmark的数据表示,欧洲有10家已投产的本土电池工厂,另外还计划建造26个工厂。若全部投产,理论上或可满足需求。然而,实际产量必然“将低得多”,需花费多年时间才能把产量提高。一些电池企业还可能被淘汰。

  已宣布的补贴也可能出现变数。德国联邦经济部不久前宣布,因预算紧张,德国决定提前取消电动汽车补贴计划。该补贴计划原定持续至2024年底。德国《莱茵邮报》援引德国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的表态称,补贴终止将严重损害产业链上厂商的竞争力。

  《纽约时报》分析称,欧洲有一些优势,例如,市场对电动汽车的强劲需求。据施密特汽车研究公司的数据,2023年前3个月欧洲销售的新车中约14%是电动汽车,是美国的两倍,“但如果欧洲不迅速采取行动帮助电池行业,在与北美市场的竞争中,真的会失去动力”。

  “欧洲本土电池产业发展前景存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姚旭说,美欧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与治理的矛盾当下正在凸显。欧盟委员会和美国能源部2022年宣布支持欧洲电池联盟和美国锂桥联盟之间的合作,但无法实质性解决电池产业中关键原材料、设备、市场份额争夺和产业链集聚效应等问题。美欧产业和政策合作与竞争对欧洲电池产业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欧洲近年来在平衡科技产业发展和监管之间的关系方面,也尚未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路径。有关欧洲‘强监管’态度可能增加企业成本、降低效率,乃至‘扼杀创新’的论断不绝于耳。以《净零工业法案》为例,该法案要求到2030年至少要有40%的欧洲清洁技术由本地生产,但欧洲电池产业界普遍抱怨生产成本高但财政补贴不足,本土产品的产能与售价等竞争力将会受限。”姚旭说。

  “鉴于一系列困难与挑战,未来一段时间欧盟发展本土电池产业的前景并不乐观。”孙彦红说,“当前,欧盟在电池及相关领域资助‘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正在加剧成员国之间的补贴竞赛,可能使德国、法国等财政实力相对雄厚成员国的企业获得不对等优势,这不仅会动摇欧洲单一市场的根基,也会加剧国家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影响产业形成合力。”

  林子涵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