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航空公司昨起下调机票退改费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9:41 来源: sp20240428

  多家航空公司昨起下调机票退改费【 新规实行后退票平均省百元 因病退改规则放宽】

  航班起飞前30天之外的免费退改规定、机票买贵可免费退票、放宽因病旅客退改规则……昨日,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相继发布公告,航司客票的退改新规正式生效。

  针对“机票买贵了”能否退了重买的问题,南航公告称,如购票后发生票价降低,允许在购票后24小时之内重新购买客票,符合一定条件的原客票免费办理退票;东航则强调,如购票后原购票渠道机票降价,允许在购票后24小时之内在同一购票渠道重新购买客票,符合一定条件的原客票免费办理退票。

  南航和东航大幅下调了经济舱退改费用。以南航为例,经济舱R舱位起飞前4小时改签费由100%降低至60%,退票费由100%降至75%。另外,南航乘客提前7天自愿变更,多数舱位将免收手续费。

  根据东航官网披露《自愿变更和自愿退票收费标准》,所有舱位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30天之前,皆可退票或者免费变更;起飞前7天到30天之内的,部分舱位免费退票或者改签,部分收取5%~20%的退票费或者5%~10%的改签费。

  两家航司还同时放宽因病退改规则。对于因病无法成行的旅客,所持国内及国际客票均可申请因病变更或退票;放宽航司认可的医疗机构范围至卫健委列明的医院及下属医疗机构;符合一定条件的陪伴人员可与因病旅客一同办理客票退改,数量放宽至 5 人(含)。

  此外,南航公告称,将机型变动导致无法成行、航班变动导致航程改变、航班经停点延误等因素纳入客票免费退改适用范围。东航将上述前两项因素及航班变动导致航程改变纳入免费退改范围,机场转场、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原因等需关注临时公告。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暂时没有公布新规。国航官微发布称,为每位国航移动端注册用户发放两张国内无理由退票券,有效期一年。国航 App 购买的 999 开头国内单程、往返客票,通过 App 退票时可使用。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分析认为:“此次航司机票退改政策调整,明确了退改条件,清除模糊地带,扩大免费退改范围,这些积极信号意味着航司对旅客服务意识增强。”

  对于自愿退票的费率,不同舱位有不同比例。以2000元全价经济舱为例,全价票(Y舱)退改可省100元,折扣票(M、U、E、T等)票价在1000元左右,可省50-150元,过去不退不改的R舱,如今远期(7天以上)退改费率为20%,临出发(48小时内)为75%,但R舱价格相对较低,平均可省150元。

  对于经济舱旅客来说,无需搞清不同舱位的差别,实际退票价格以订票页面展示为准,新规实行后退票平均可省100元左右。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