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港美食节在港连办15天 市民可尽享地道无锡美食

发布时间:2024-04-28 19:02: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香港11月17日电 (记者 戴小橦)“珠联璧合、龙凤呈祥”寻味江南·锡港美食节16日晚在香港启动,活动将持续至11月30日,市民可在香港多间餐厅品尝酱排骨和小笼包等数款地道无锡美食。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秦咏薪致辞表示,无锡有着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江南胜地”“太湖明珠”的美誉。无锡美食来到香港,既是唤起无锡乡贤的美好回忆,也希望能以食为媒,促进锡港两地文旅合作、民心相通,为“太湖湾—大湾区”双湾融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推动两地合作走深走实再续佳话。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创会会长唐英年致辞表示,锡港两地多年来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希望今次活动的举办,让香港市民和游客有机会品尝到正宗无锡菜,希望以此为契机,拉近香港与无锡的距离,让香港成为传播无锡美食、弘扬无锡文化的一个窗口,让“太湖明珠”与“东方之珠”珠联璧合,龙凤呈祥。

  协办方之一的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晓明表示,这次从无锡带来地道食材,由君来集团厨师团队和香港LUBUDS集团地道港式风味同台献艺,展开一场双向奔赴的美食盛宴,希望通过美食节,向两地市民展示饮食文化,提升无锡城市国际化开放融合格局,精心打造无锡百年工商名城的舌尖名片。

寻味江南·锡港美食节现场提供的地道无锡美食。 中新网 记者 戴小橦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启动礼上亮相的“鱼跃龙门”“无锡骨翡翠球”等16道锡帮菜,充分展现了无锡“咸出头、甜收口”的烹饪文化。负责制作菜肴的大厨们向记者逐一介绍菜品特色,头盘菜“鱼跃龙门”是将家常的小黄瓜、海蜇等普通食材,通过细腻的刀工进行加工摆盘,寓意事业成功或地位高升,是吉祥的象征;无锡小笼包则是“夹起不破皮,翻身不漏底,一吮满口卤,味鲜不油腻”。

  不少在港的无锡人参与了美食节启动仪式,在港从事餐饮行业的孙小姐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喜欢“菊花豆腐”这道菜,“这需要打出将豆腐切成极细却不断的丝后,再放入水中,展现出菊花的形状,非常考验厨师的功力。”她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让市民可以足不出境就可体验“舌尖上的无锡”,期待以后更多举办此类美食文化活动,加强香港国际现代都市与无锡江南文化名城的多元互动。(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