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经费超6万亿元,切实加快教育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28 20:41:07 来源: sp20240428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日前发布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61329.14亿元,首次超过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97%。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8472.91亿元,比上年增长5.7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0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39256.96亿元,比上年增长4.7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为15.07%。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大力发展国民教育,教育经费投入是重要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十一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的第一大支出,充分表明党和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教育经费要花在紧要处。教育公平是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正在积极落地。从统计公告来看,中西部地区教育投入增幅增速显著,特别是新疆、西藏、贵州等地教育投入提升最为突出。大力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让孩子们接受更高质量、更公平的教育。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学段中,学前教育经费增长比例最大——全国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7.29%,远超平均增长率2.44%,折射出国家大力推进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许多地方将学前教育纳入重点民生工程,持续增加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努力满足群众“上好园”的需求。各地还健全和完善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加强监督管理,教育经费执行严谨高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完善教育经费执行制度,着力推进建设符合教育规律的绩效评价体系,压实工作责任,严防不合理开支。此外,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凝聚各界对教育经费监管合力,不断提升教育经费使用的综合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投入层面,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的战略部署。各地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稳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两个只增不减”落实到位,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快教育强国建设。

(责编:徐玉涵、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