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中国名片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4-04-29 03:42:33 来源: sp20240429

双层动车组。中国中车供图。

  文/庞无忌

  高铁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国家名片”。这张名片的含金量不仅在于中国高铁有着全球最快的商业运营速度、首屈一指的综合舒适度,更在于其背后隐藏着一条规模庞大的产业链。

  一列飞驰的动车组列车可以拉动一条何等规模的产业链?

  以中国中车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为例,一组“复兴号”动车组就有4万多个零部件,涉及钢铁、铝型材等原材料、电子电器、信息系统、精密仪器等10多个行业,全产业链企业遍及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到全国20余个省市,2100余家配套企业。从轨道交通产业来看,中国中车在研发、制造、试验、维保、材料、部件、集成等各环节的产业链配套企业高达6900多个。

  这是一根怎么样的产业链?如何把这根产业链充分打通,让上下游各部分融合发展?

  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中车在株洲举行轨道交通装备与清洁能源装备现代产业链共链行动大会。其间,中国中车与其他企业、院校、银行等链上合作伙伴,举行49批次签约,进一步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

  一杯咖啡的时间可以做什么?

  湖南株洲被誉为“轨道交通梦工厂”,在这里,中国中车打造了一个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这里聚集着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3家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企业,以及400多家上下游企业,可解决80%以上配套产品和技术,产业聚集度全球第一。“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以集齐生产一台电力机车的上万个部件。

  关于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链,有个小故事。2019年底,中车株机获得了墨西哥蒙特雷轻轨车辆订单。这是我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服务墨西哥第一单,对绿色环保、交货周期等方面提出了更高需求,要求采用弹性车轮,且一年内交付。中车株机本打算采用进口车轮,可是新冠疫情造成全球供应链“停摆”,到货周期至少8个月。这不仅成本高,而且严重影响项目进程。

  如何尽快找到轻轨车辆的“绿色跑鞋”?中车株机将目光投向了3公里外的本地配套企业——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事实上,10年前,中车株机就有意识地开展进口设备国产化研究,提出与九方装备联合攻关弹性车轮。经过多年攻关,九方装备成功研制首款国产弹性车轮。得益于配套企业的国产化替代,中车株机不仅提前两个月交付首批车,得到国外客户的肯定,还将成本、风险、维修等不确定因素大大降低。目前,装载国产化弹性车轮的轻轨列车,已在墨西哥第三大城市蒙特雷安全运营两年半。

?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中国中车供图。 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中国中车供图。

  墨西哥当地时间10月29日11时(北京时间10月30日凌晨1时),中车株机承建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改造项目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中国企业研制的胶轮地铁项目首次在海外投入运营,使墨西哥城运营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地铁1号线迈向现代化。

  催生“单项冠军”

  超高的产业聚集度,不仅增加了供应链、产业链的韧性和弹性,还在配套企业中催生了“单项冠军”等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

  九方装备总经理周后葵说:“在中车株机这一‘链长’带动下,我们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学习借鉴了成熟管理经验,实现了‘跟车出海’。”九方与中车株机共享成熟的生产制造、管理经验、市场渠道,形成了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品。

?高原动集动车组。中国中车供图。 高原动集动车组。中国中车供图。

  中车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联诚集团也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劳动服务公司,成长为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牵引装备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

  减振器曾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引进的价格“别人说了算”。在主机企业的带动与支持下,联诚集团通过近十年的研究与试验,相继攻克活塞杆拉伤、减振器密封、橡胶关节开裂等难题,打破了技术壁垒,研制的减振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单项冠军产品”。此后,国内市场减振器采购价格降了一半。

  此外,该集团研制的电力机车专用风机具有可靠性高、效率高、低噪音、轻量化等特点,2022年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目前该产品在我国轨道交通行业风机市场中占比约2/3。

  产业链上的“双向奔赴”

  在这条复杂的产业链上,“链主”和配套企业是一场技术创新、提质方面的“双向奔赴”。中国中车旗下核心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雷尔伟公司的合作就是其中一例。

  由中车浦镇公司研制的滁宁城际列车今年6月正式开通运营,连接安徽滁州和江苏南京。滁宁城际列车是基于城际动车组设计的新一代智能化轨道交通装备,车辆司机室应用了全新的超塑成形技术。这是南京雷尔伟公司为滁宁城际列车打造的,取代了传统玻璃钢面罩加骨架结构。

  最初,雷尔伟公司仅仅有能力供应铸锻件产品。经过多年协同发展,雷尔伟逐步从一家单一产品供应商发展成为了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智能制造型企业。为保证创新型产品能够顺利开发,中车浦镇公司无偿提供产品的图纸,并在技术研发、工艺制造、质量标准、流程控制等方面给予雷尔伟公司多方面支撑;而雷尔伟公司也以非凡的魄力和破釜沉舟的勇气,连续投入近千万元生产研发资金,改造生产场地、添置先进设备、配备专业队伍,并严格按中车浦镇公司的技术路线和工艺方案,实施产品开发。最终,滁宁城际超塑成形司机室项目的产品质量得到飞跃。

?雅万高铁动车组。中国中车供图。 雅万高铁动车组。中国中车供图。

  产业链融通发展,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今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与工信部组织开展中央企业融通发展共链行动,旨在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深入推进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打造产业链战略合作生态圈。

  行动启动后,中国中车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唯一一家产业集团,成为13家入选央企之一。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在大会致辞时表示,以此次大会为标志,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装备与清洁能源装备现代产业链共链行动将进入由“规划图”转为“实景图”的新阶段。中国中车将发挥装备龙头和场景牵引作用,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协同验证、协同产业化,加快推动“双赛道双集群”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