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剧与一座城的双向奔赴(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4:36 来源: sp20240427

  大理古城一隅。   苗 剑摄(影像中国)

  核心阅读

  随着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云南大理成为旅游热门城市。据统计,2023年1—12月大理白族自治州累计接待游客9530.34万人次,同比增长67.39%。一部剧带“火”一座城,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当地也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丰富产品供给,让游客拥有更好的文旅体验。

  

  上午9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刘官厂村凤阳邑“有风小院”门前的青石板路上,前来打卡拍照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

  “电视剧热播的时候我就想来看看,今天终于如愿了。”来自湖北的游客刘慧雯没有选择常规知名景点作为来大理的第一站,而是起了个大早来到凤阳邑,只为找到这个在电视剧里频繁出现的“有风小院”。

  刘慧雯说的电视剧,是去年热播的《去有风的地方》。这是一部以大理乡村生活为题材,在大理实景拍摄的电视剧。剧集播出后,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据统计,2023年1—12月大理州累计接待游客9530.34万人次,同比增长67.3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03.39亿元,同比增长104.67%。

  一年过去了,在大理,这部剧的旅游带动效应仍在持续。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沙溪古镇、凤阳邑的客栈、喜洲古镇的稻田、诺邓古村的马场……去年1月,《去有风的地方》开播,该剧不仅用镜头捕捉了大理美丽的自然风光,也集中展示了颇具特色的村落建筑、民族服饰、地方小吃和非遗文化等。

  电视剧播出后,很多游客来到位于大理的拍摄地参观游览。尤其是剧中经常出现的凤阳邑村,在电视剧的引流下迎来不少游客。

  “电视剧播出前,凤阳邑每天的游客量也就百人左右,该剧播出后,游客最多时单日近万人。”刘官厂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杨梦梅说。

  一年过去,凤阳邑热度依旧,今年元旦假期,村子日均接待游客3000人次。“有风小院”负责人张雨佳说,今年以来,小院每天4个时段的参观预约名额几乎全部约满,春节假期的民宿也已订满。“借着影视剧的热度,我们将剧里的取景地改造成咖啡店和民宿,游客可以来小院喝下午茶,品尝剧中的同款美食,拍同款照片,体验剧中人的生活。”

  火起来的不只凤阳邑。白族扎染州级传承人、喜洲古镇蓝续喜洲田园店负责人张翰敏说,过去一年,自己就没有闲下来过。“许多游客专程来体验剧里出现的白族扎染,在一针一线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张翰敏介绍,他们制作的“有风”系列扎染伴手礼十分畅销,最多时一天能卖200多件。

  “这部剧可以说是一部生动的大理文旅宣传片,将大理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历史文化融入其中。”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梅秀说。

  影视IP助推城市品牌建设

  《去有风的地方》讲述了一名都市女青年离开城市前往大理乡村,开启一段新生活的故事。一部剧缘何带“火”大理的旅游市场?杨梅秀认为,除了剧集呈现的风光让人向往,这部剧的“慢”基调与大理多年来打造的生活方式不谋而合,“田园生活、诗和远方是大理的气质,这种气质符合当下许多人对‘慢生活’的向往,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以扎染为例,张翰敏说:“绘图、扎缝、浸染、拆线……制作一件扎染作品需要至少两个小时,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里很难抽出如此多的时间,但在大理可以。”

  大理的生活方式,吸引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里。来自外省的音乐人蓝茹萍和胡娉婷去年在大理相识,组建了一支双琵琶乐队。乐队在大理的第一次演出是在喜洲古镇的田野上。夕阳下,风吹过稻田的沙沙声和琵琶声交织在一起,镇上的游客和居民纷纷被音乐吸引。“这种自然、包容、浪漫的演出氛围,让我们全情投入,也让我们重新发现了音乐的美。”胡娉婷说。

  杨梅秀介绍,近年来大理借助影视IP,持续深化城市品牌建设,让更多人认识大理、走进大理、爱上大理。

  努力让流量变“留量”

  《去有风的地方》点燃了观众来大理的旅游热情,但怎样让热度持续下去,将影视剧流量转化为持续不断的旅客“留量”?大理聚焦“练好内功”。

  凤阳邑火起来后,随着游客增加,一些村民在道路两旁摆摊销售当地小吃和手工艺品,让本就不宽阔的道路更加拥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发现后,在村里的广场专门规划了一片区域,并结合该村历史文化将摆摊区域设计成特色集市,邀请村民进驻。环境整洁了,游客的体验也更好了。

  杨梦梅说,2021年5月以来,各级各部门累计给凤阳邑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旅产业项目32个,完成道路提升改造、环卫设施配套、雨污管网改造、停车场建设等工程,全面改善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村庄面貌。

  不仅如此,凤阳邑还利用老院落改造,引入白族三道茶非遗技艺州级传承人董丽的凤阳茶室和南京先锋书店等一批有文化内涵的场所。“要让游客爱上这座城市,就需要以文化吸引人。”杨梦梅说。

  从1959年的电影《五朵金花》,到电视剧《天龙八部》,再到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大理一直以来都备受文艺创作者青睐。

  近年来,“影视+文旅”融合发展在大理不断开花结果。例如,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天龙八部武侠沉浸街区”,结合影视剧推出的“沉浸式剧本游”项目颇受游客喜爱。

  “景区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创新打造12个各具特色的‘剧本游’主题,建成沉浸式武侠主题街区。”大理旅游集团天龙八部影视城分公司副总经理张丽娜介绍,自去年6月该项目正式推出以来,共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

  当前,大理州正全方位提升旅游品质、强化旅游市场管理、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强文旅宣传营销,化“流量”为“留量”,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大理旅游的招牌。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9日 12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