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署:10年来中国向70多个国家提供千余次紧急援助

发布时间:2024-04-28 08:44: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0月31日电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31日表示,10年来中国共向70多个国家提供千余次紧急援助。去年以来,中国共向30多个国家提供了紧急的粮食援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31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介绍持续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和援外事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罗照辉称,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与时俱进,内外兼修,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

  一是完善援外机制体制。2018年,党中央对援外机制体制作出重大调整,组建了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专司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工作。

  二是持续加大资金的投入。我国援外预算逐年增加。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今年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还首次调动了国内外金融机构120亿美元的专项资金,这是国际发展合作融资方式的重大突破。过去的发展援助主要是政府资金,这次是国内外金融机构的融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还在充分发挥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传统援外方式基础上,开展了“债务换发展”,援外和贸易、投资三结合等援外方式的改革。

  三是持续推进对外援助向国际发展合作提质升级。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坚持中国特色援外模式,同时注重与国际接轨,逐渐从政府间的双边、单向式“输血”、政府资源为主的传统援外,向多双边结合、多主体参与、多方向对接、多资源投入的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升级。

  四是加强援外的监督评估。专门成立监督评估司,通过监督、评估等方式,确保援外工程质量,也确保花好每一分对外援助资金。

  罗照辉表示,新时代10年,是我国引领、塑造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最活跃、最有效、贡献最大的10年。

  第一,引领全球抗疫合作。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近3年时间内,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向153个国家、15个国际组织提供大批抗疫物资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110多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3亿剂疫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成立5年,有3年时间重点就是在从事这项工作,提供了疫苗、抗疫物资,其中疫苗比世界上各国提供的总和都还要多。

  第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兼备陆海、横跨东西、联通古今、泽被千秋。10年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120多个共建国家安排了2000多个援助项目,建立80多个经贸合作区,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培训各个领域人才10多万人,使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第三,全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推动协调下,目前全球发展倡议的项目库、资金库已经顺利运转,200多个“小而美”项目实施完毕。

  第四,全力推广“小而美”等民生项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柬埔寨、缅甸、津巴布韦、吉布提等实施了一大批打井、住房、乡村道路、医疗等“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项目。菌草、杂交水稻、青蒿素、“万村通”“光明行”等这些“小而美”的援外品牌广受赞誉。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还授人以渔,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在北京大学设立的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7年共培养了70多个国家400多名硕士博士官员。孔子学院、鲁班工坊培训大量熟悉汉语的专业技能人才。数百个境外减贫示范村、农业示范中心分享中国扶贫兴农的经验。

  第五,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救援。10年来共向70多个国家提供千余次紧急援助。近日巴以冲突中,中国第一时间提供了人道主义救援,追加的物资援助也正在运输途中。土耳其、叙利亚大地震,中国是第一批提供全方位救援的国家。去年,巴基斯坦空前的大水灾,中国也全力提供救助。去年以来,中国共向30多个国家提供了紧急的粮食援助。

  第六,注重开拓多边与三方合作。进入新时代,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20多个国际组织开展减贫、粮食安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三方合作,在60多个国家实施了130多个项目,超过3000万人受益。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