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旅游“标签化” 吸引游客快旅慢游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8:29 来源: sp20240428

广汕高铁备受旅客热捧 广铁集团提供 广汕高铁旅游首发团合影留念 羊城晚报记者 贺全胜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随着9月26日广汕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高铁“牵手”文旅,在汕尾掀起一轮文旅新热潮,“奔向海陆丰——坐着高铁来赶海”成为汕尾市的旅游新标签,特意乘高铁去汕尾尝“鲜”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多地均在借高铁这个“标签”,打造充满特色的文旅形象,持续放大“高铁效应”。一条高铁开通,鲜明的旅游“标签”吸引游客精准慢游,带旺沿线旅游目的地的例子并不罕见。

  风向标 坐着高铁去“赶海”,旅游城市“火上加火”

  今年国庆期间,广州市民陈先生就携家人体验新开通的广汕高铁,“广汕高铁开通大大方便了出行,特意去汕尾‘赶海’,在红海湾体验海滨冲浪尝海鲜。”据了解, 9月26日,汕尾市为庆祝广汕高铁开通启动了“奔向海陆丰——坐着高铁来赶海”系列活动,而“坐着高铁来赶海”则成为广汕高铁的一个旅游新标签。汕尾着力擦亮“蓝色名片”,以滨海湿地、观海民宿、“海上古堡”等海洋元素,吸引游客前来体验“赶海之旅”,推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文旅大礼包,举办了“奋进汕尾高铁时代——渔歌专场”“非遗进景区”“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系列体验活动。

  据统计,中秋国庆假期“黄金周”8天汕尾旅游总人数达435.1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8%;过夜游客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484.24%;旅游总收入20.53亿元,同比增长172.59%。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赴汕游客占汕尾市接待游客总量的70%以上。广汕高铁的开通,让广汕高铁线路上的终点城市汕尾 “火上加火”。

  在“黄金周”后的10月8日,“一小时遇见汕尾”的首发专列旅行团从广州增城新塘站出发,200余名游客报名参团。广州本地旅行社广之旅发言人官键介绍,广汕高铁开通之后,对于去汕尾乃至粤东的成团收客带动很明显,“可以说直接把汕尾旅游竞争力整体拉高了一个档次。到2023年底前 我们的汕尾线路超过九成都是通过高铁往返,从广州东、广州南和高铁新塘站出发。”他介绍道,广汕高铁同时带动粤东整体的汕尾+潮州,汕尾+梅州等线路密集出发。外省来粤线路,以往以潮汕地区为粤东主要目的地,现在受广汕高铁交通便利的影响,也会增加汕尾的行程。

  官键认为,地处海滨的汕尾,正常来说冬季是出游淡季,能有这个表现确实不容易。冬游会偏向美食、养生等主题,汕尾旅游资源本身比较丰富和多元,可以说现在已成为周边游主流目的地,未来还将加大对港澳、外国等入境游客的推广宣传力度。“坐着高铁来赶海”已经不是一句空泛口号,据了解,通过高铁出行的汕尾线路基本上都主打品质,11-12月的2-3天游的价格为在799-1499元不等,以省内周边游来说拉高了客单价,不少线路主打一价全包,加上汕尾政府官方补贴,其实性价比是非常高的,所以能对游客产生持续的吸引力。

  新动能 借力“大交通”,串起黄金旅游带

  事实上,近年来多地均在借高铁的旅游 “标签”,打造充满特色的文旅形象。其中,穿越喀斯特地貌的贵南高铁、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等均借“标签”打造充满特色的高铁经济。

  贵州、广西两省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贵南高铁,不仅2个多小时就能从壮美广西到达多彩贵州,还把沿线喀斯特地貌串珠成链,一路美景连绵,被称为“黄金旅游线”。甚至在各大社交媒体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纷纷晒出自己独特的旅行经验,“一天打卡广西5座城市”“30小时往返1300公里游6个景点”“挑战24小时吃遍贵州”……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熊德斌就对媒体表示,贵南高铁能撬动沿途各县旅游资源开发,将景区景点串珠成链,推动“假日游”向“平日游”转变、“旺季游”向“四季游”转变,构建快旅慢游的发展格局。

  9月28日,福州至厦门至漳州高铁(福厦高铁)开通运营,作为我国首条跨越海湾的高铁,“坐着高铁看大海”成为福厦高铁的一大标签。此前,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福厦高铁的开通运营,福州、厦门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将东南沿海城市群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 来福建,坐火车,一路山海一路歌”更成为福建省借福厦高铁打出的标语。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曾表示,福建省将抓住福厦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契机,以高铁为引,串出最美八闽风景线,进一步释放铁路独有的“大交通”与“大客流”优势,促进旅游与铁路融合发展。

  较早之前开通的高铁线路,也诞生了一批“最美高铁线”“美食线路”“小清新线路”等等。如全长只有287公里的杭黄铁路,有着“中国最美高铁线”的标签。这条线路连接了两座世界级旅游城市——杭州和黄山,还经过57个国家级风景区,其中有7个是5A级景区,分别是: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风景区和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2019年12月底开通运行的昌赣高铁,是第一条途经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苏区高铁”,加上英雄城南昌,被誉为“最红高铁”。线路上的研学之旅、红色旅游较多,而红色旅游特点比较突出,客流成分比较明显,“最红高铁”旅游标签客观上达到了精准吸引游客进行主题慢游沿线红色景点的效果。

  可以说,随着高铁线路不断开通,沿线各地均借力高铁“标签化”积极挖掘本土特色文旅资源,打造特色产品,成为注入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专家说 关键性标签可使文旅产业脱颖而出

  随着我国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新的高铁线路不断开通,对沿线城市文化旅游有着巨大的拉动和影响力,还会有更多高铁线路走向“标签化”。高铁“牵手”文旅,这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李军教授认为,新高铁线路的开通对沿线城市文化旅游的拉动和影响力,主要体现在提升旅游客源多样化、促进区域旅游合作与竞争、优化城市旅游形象、增强文化交流和传播、推动旅游业均衡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而标签化的高铁旅行,对文化旅游宣传大有好处,可提高知名度,个性化推荐,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旅游者决策效率。

  李军指出,在众多的旅游目的地中,标签化是使某个地方脱颖而出的关键手段。通过标签化旅游宣传可以为某个地方塑造一个独特且鲜明的形象。因此,标签化的高铁旅行,文化旅游宣传可以更为精确地传达地域旅游特色和亮点,从而吸引特定群体的游客。

  在大数据时代,消费者的行为和偏好都可以被记录和分析。基于标签化的旅游信息,旅游推荐算法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加精准的旅游路线和目的地建议。当搜索引擎优化和社交媒体分享成为了宣传的关键,具备明确标签的景点更容易被搜索引擎抓取和推荐,同时也更便于在社交平台上被分享。因此通过标签化,高铁线路可以塑造并加强其独特的旅游品牌,扩大宣传范围,吸引更多的潜在游客。通过标签,游客可以迅速筛选出他们最感兴趣的景点,并进行高效的行程规划。高铁旅游标签化不仅向他们传达旅游目的地资源,同时也传递旅游交通的便利性。

  随着广汕高铁的开通运营,加之汕汕高铁即将竣工通车,让广东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铁大省。未来,随着更多高铁新线路的开通,巨大的高铁网将把广东的各个角落紧密相连,这对于广东旅游业来说是难得的大机遇。

  今后,如何用好高铁的旅游标签,推介广东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李军建议,可以通过打造高铁旅游线路、开设高铁旅游专列、推出“高铁+旅游”套餐、开展高铁文化活动,充分利用高铁标签这一优势,吸引更多游客,促进广东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广东省拥有众多的旅游景点,从繁华的城市到古色古香的小镇,都有其独特的魅力,通过设计与高铁相关的旅游线路,如“岭南文化之旅”,可以为游客提供一条串联起广东各大景点的高铁旅游路线。高铁专列还可以结合目的地的文化、风景和特色,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旅行体验。例如,专列车厢内可以进行当地的文化表演,展示当地特色的工艺品和小吃,让游客在旅途中就开始感受到目的地的魅力。此外,高铁旅游专列可与当地的旅游景点、酒店、餐饮等企业进行合作,为游客提供一系列的优惠和定制服务。

  同时,他认为,应鼓励各地方政府和旅游企业参与高铁旅游的推广活动,共同打造广东高铁旅游品牌。搭建线上旅游平台,将广东的旅游资源与高铁的时刻表、票务信息等整合在一起,为旅客提供更为便利、高效和经济的出行选择。创新通票制度,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旅游服务。可在高铁站内举办特色文化、艺术展览或表演。不仅能丰富旅客的候车体验,还能推广并传播旅游目的地的独特文化,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与发扬。

  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文旅领域来说,关键性标签已是各地文旅产业快速脱颖而出的重要一环。能承载文化内涵的高铁标签,都可能成为文旅产业的流量密码,吸引众多游客前去快旅慢游。(羊城晚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