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侨商达成“一带一路”投资意向项目120多个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4:58 来源: sp20240428

浙江省侨商会年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 杭州1月12日电(郭其钰)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年间,浙江各级侨商会共组织580多家会员和侨商企业参加海内外各类洽谈会和项目对接会,共达成“一带一路”投资意向项目120多个。

  1月1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浙江省侨商会年会上,浙江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介绍上述消息。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企业家共谋新发展。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侨资企业超2万家,侨资企业和投资额占该省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0%以上。广大侨商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海外,成为浙江开放发展的重要力量。

  侨商黄立明创业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以来他带领团队在涂装喷涂工业理论和技术上不断创新,逐渐将生产线布局汽车、家电、电梯,甚至航天航空等领域。如今,其企业在深耕技术研发、专利孵化、行业标准制定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国产技术“走出去”。

  “这两年我们与多家国内外企业合作,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去年刚与鞑靼斯坦共和国一企业签订合作项目。”黄立明介绍,目前企业产品已出口欧美地区和俄罗斯、越南、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销售额达1000万美元。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之桥,广大侨商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成为国际贸易往来的“桥中之桥”。

  对此廖春荣表示:“我们更要充分发挥侨商组织联通中外、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和广大侨商雄厚的资金实力、遍布全球的营商网络,为中国企业特别是浙江企业‘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好服务、发挥更大作用。”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浙江省侨商会连续十一年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活动,帮助450多家侨商企业解决在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280多个。目前20多家会员企业分别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技领军企业”等荣誉,60多家会员企业被授予市级以上“科技创新企业”。

  此外,浙江省侨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去年向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及地震灾区捐款(物)5200多万元。

  当日会上,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文序表示,希望广大侨商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心系家乡、回报桑梓,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争当先行示范。同时依托广泛的海内外人脉网络,发挥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优势,积极牵线搭桥、穿针引线,支持参与浙江“侨创小镇”试点推广,把更多的人才、技术、项目引到浙江,在推动“浙江人经济”与浙江经济深度融合中,展现侨商风采。

  据了解,浙江省侨商会是由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以及浙江省内归侨、侨眷在浙江投资的企业及个人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会员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日本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会员企业达3600余家,总投资额近600亿美元,创造年总产值超400亿美元,税收约40亿美元。(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