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运营模式成效如何?专家聚杭共商对策

发布时间:2024-04-29 23:09:0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杭州1月28日电(谢盼盼 方也)“何为乡村运营?”“临安乡村运营模式是怎样的?”日前,在浙江大学举办的“乡村运营策源地临安系列研究成果研讨会”上,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展开了深入探讨。

  “乡村运营”这个概念,始于2017年。位于浙江杭州的临安区率先通过市场化理念“整村运营”村庄,激发乡村的内生发展动力,探索出一条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系统造血发展的新路径。

  乡村运营需抓牢整村运营、集体经济、三产融合等三个关键点。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永广提出,乡村运营首先是盘点乡村资产,明确产权,成立运营公司。其次,在运营过程中,不能侵犯农民包产到户的利益。最后,通过运营成果进行考评,实施相关奖励,调动乡村运营师竞争动力。

  周永广强调,乡村运营是招引专业人做专业事,依托集体经济组织带来的共同富裕的行为,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的基础上优化政策性工具、走上内生式动力增长道路。

会议现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供图

  杭州市临安区的乡村运营是一种“运营前置,奖励后置”的“对赌”形式。由政府搭台,乡村运营方和村两委自由“相亲”,先试运营三个月,通过考核后,再正式签订合约,以整村运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增收共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吴茂英教授分享了团队扎根临安乡村七年多来所开展的系列研究。吴茂英充分肯定临安乡村运营实践,认为其为解决乡村振兴这个全球性的管理问题提供了中国经验。

  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教授认为临安的乡村运营模式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有很大启发。乡村运营,是解决乡村产业发展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他们表示,要把临安乡村运营模式复制过去。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一级调研员吴健芬认为,临安已经走出了系统化、可操作、可复制、有成效的乡村振兴道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