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发布时间:2024-04-19 15:03:58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北京2月29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有记者问,近日,中国外长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国要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有美国媒体炒作称,中国大陆近年来加大对台湾军事压力,几乎每天都在台岛周围部署舰机,中国军机经常逾越“台海中线”。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张晓刚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开展的演训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正当之举,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警慑反制,也是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必要行动。“我们将持续加强练兵备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另有记者问,据报道,台湾将编列133.7亿元新台币跨年度预算,向美采购500枚“毒刺”导弹。赖清德近日与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人员交流时宣称,美政府推动对台军售常态化,协助台提升自我防卫力量,台将持续强化不对称战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首先要指出的是,花老百姓血汗钱购买多少武器,也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的基本事实,更无法阻挡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张晓刚说,“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没有出路,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极度危险境地。”

  这位发言人指出,美方一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违背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政治承诺,不断对台售武,加强美台军事勾连,严重侵害中国主权安全,助长“台独”气焰,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