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新海派创新 学者:设计与科技结合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3: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文化创意产业如何融合发展,新海派创新及商业战略应该是怎样的?

  上海轻工协会苗华秘书长25日对记者表示,新商业设计发展和人才培养能推动轻工业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提升上海品牌形象和知名度;通过创新商业设计,可以提升产品的外观功能和用户体验,使其更具市场竞争力。上海市工业美术设计协会孙佩会长亦指出,艺术的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实现“眼球经济”,引起购买欲。这也是设计+艺术要达到的目标。

  记者25日获悉,上海新海派商业设计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举行,全国及上海设计教育界、沪上行业协会、知名企业、产业界数十位专家等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上海新海派创新及商业战略思考、上海新海派商业设计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以丰富上海设计教育生态;同时,各方通过产学研用和创新创业设计教育项目实践,立足用商业设计体现海派商业文化内涵,不断深入挖掘和彰显上海“新海派商业设计”文化内涵理念和价值。

上海新海派商业设计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举行。(上海商学院供图)

  在论坛上,上海商学院与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上海市轻工协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签约,  “上海轻工时尚消费品设计中心”“上海海派商业包装设计中心”揭牌 。上海商学院与上海六家老字号品牌及头部企业签约,“新海派商业设计校企联合实习基地”联合揭牌。相关企业产品创新设计中心总监王丹英表示,企业愿意作为平台,给学生提供机会,可以让学生尽早参与很多项目的商业设计,把艺术设计、美学设计跟信息传达结合,得到理想的产品视觉效果。

  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院副院长范凯熹表示,新海派应该表现在设计跟科技结合,在最好的设计学院、商学院,设计、科技、商业三个叠加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冯信群认为,新海派毋庸置疑是面对高科技、高技术等,产生令人赏心悦目的幸福感,商业是把生活体验设计好,设计升级体现在大多人的生活美的体验。

  上海高校的设计学科呈现了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据了解,上海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凸显“商艺融通·海派文创”办学特色。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忠指出,该校艺术设计学院依托上海市文教结合高校设计人才工作室项目,坚持以美育人,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大力推进文教结合的育人模式。

  当下,STEAM教育方法方兴未艾,STEAM是指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学科育人。吴忠对记者表示,上海新海派商业设计人才培养,不仅要掌握艺术专业知识,还应了解其他学科知识,特别是要了解数字技术,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他希望该校与六家上海老字号品牌及头部企业战略的合作协议,助力发挥校企合作协同效应,推动海派商业设计的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