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爹》出版座谈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7: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山东出版集团承办的彭学明长篇小说《爹》出版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晶明,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陈彦,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等嘉宾,及多位评论界、文学界专家参加了会议。

长篇小说《爹》出版座谈会举办。出版方供图

  作家彭学明于2011年首次出版长篇纪实散文《娘》,累计销售二百余万册,感动千万读者。《爹》是他历时七年,精心打磨的原创长篇小说新作。

  在这部新作中,主人公“我”从小与抛弃了自己和娘的“爹”不曾相见,对全然陌生的“爹”,只一味抵触怨愤。长大后,在机缘巧合之下,在亲人的回忆之中,拼图般渐渐连缀起了早已去世的“爹”的曲折精彩的一生,回溯了“爹”与同代湘西父辈的历史。传奇故事之外,作者笔触涉及湘西地理、风俗、传说等等,该长篇可以说是首部全景式为湘西人物风土立传的原创作品。

  与会专家当日充分肯定了《爹》的创作水准和艺术特色,认为这是一部近年不可多得的原创长篇小说,是深思与深情一体、感染力与震撼力交融的优秀长篇。《爹》借“寻父”的因由,以饱蘸深情的笔墨,书写了湘西父辈的精彩人生;而以“爹”为代表的父辈的传奇经历,其实也正是中华民族历程的写照。这使小说大大超越了个人形象、个人命运的书写,成为一部具有多维阐释空间的作品,具有独特的历史学、社会学和文学价值。

  长篇小说《爹》被认为既是献给湘西父辈的生命长歌,也是铭刻湘西大地的百年史记,更是中华民族的宏阔画卷、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爹》生动诠释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一部以小见大的典范之作。

  专家们认为,在文体上,《爹》打通了虚构与非虚构之间的界限,从而打开了小说创作的新空间,是具有创新性、风格性的长篇小说文本。对复杂故事线索的节奏分明的推进,显示了作者强大的结构能力。自然流畅的叙述中隐藏着高超的文学技巧,而全书所采用的民间叙事的语言和视角,也构成了朴素的价值判断和很高的审美价值。

  彭学明的故乡情结,耳濡目染的生活积累,使他一直执着地在“湘西”这块优美而神奇的土地上深耕,构筑完善了湘西写作的体系,使湘西地域文学的样貌发生了重大变化,更加丰富厚重。

  据悉,长篇小说《爹》出版后,进入2023年12月的“中国好书”榜单。(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