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国两制与港澳台法治”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15:32: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30日电 (林世雄 陈建新)由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及港澳台法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一国两制与港澳台法治”学术论坛30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致辞表示,新形势下如何用实际行动把“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所有从事港澳研究的专家学者需要回答好的时代课题。港澳研究工作者需要具备扎实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逐步构建起一套全面系统的“一国两制”理论体系,也需要积累丰富的港澳实践经验,通过脚踏实地、务实管用的调查研究,掌握港澳的社情民意、动态动向,从中提炼和总结出“一国两制”实践的规律性认识,为制定更加符合港澳实际的制度机制,最大程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研究参考。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致辞时指出,“一国两制”起始于对台问题思考,在实践上港澳先行。港澳经验对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的先导意义,但台湾问题的复杂性更凸显,需要我们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运用“一国两制”原理与政策,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下,做好全方位的和平统一工作与反“台独”、反干预的法律斗争。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强世功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期待他们与中央民族大学研究民族宗教问题的学者多互动交流,在理论范式上实现新的提升,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中山大学等京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七十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民族复兴进程中的‘一国两制’”“粤港澳大湾区与融合发展的制度之维”等议题展开探讨。(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