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速递:开放创新 激活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引擎”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5: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镇11月10日电(奚金燕)9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分论坛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领先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代表等共1000余人现场参会,共话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共绘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分论坛。主办方 供图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特点,有助于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

  会上,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负责人,聚焦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主题,围绕数字技术创新、全球化合作共赢、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数实深度融合等作主题演讲。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表示,全球化永远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更加智慧、更加可持续,也更加深刻、更加包容的全球化将是未来趋势。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加速成为推动现代工业体系建立的重要推动力。只有继续通过合作,拥抱新型全球化,才能实现共赢。

  老挝NewPay CEO米沙万表示,顺应时代发展作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布局,以数字技术为贸易赋能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当前,东南亚数字经济方兴未艾,老挝政府也十分关注这方面工作,正在以高质量的数字人才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数字化转型。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既要应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改造,也要加速数字技术产业化进程,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科大讯飞副总裁、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甲甲在圆桌对话环节中表示,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关键在于掌握源头核心技术,持续优化资源配置,赋能千行百业。如今,大模型技术正在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核心引擎,通用人工智能的智慧涌现将越来越深入到制造业的“毛细血管”。相信随着通用认知智能技术持续快速发展,将给全世界带来多方面的重大模式创新和产业变革,为数字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动能。

  “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分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等单位协办,是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中规模最大的分论坛。(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