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二代”回归担任火炬手:向世界弘扬青田华侨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17 02:14:48 来源: sp20240417

   中新网 丽水9月16日电(邵燕飞 周健)“非常荣幸能够担任家乡丽水的火炬手。火炬一棒接一棒传递,作为‘侨二代’,我也要举好助推家乡发展的‘交接棒’。”浙江丽水青田葡萄酒行业协会副会长、青田县维拉纳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侨二代”何冰16日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丽水站启动,何冰作为华侨代表人士参与其中,担任第5棒火炬手。

火炬手何冰(右)。     受访者 供图

  丽水是中国著名侨乡,有41.5万余名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该市青田县华侨华人就达38.1万人,侨界力量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2015年,为响应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发挥华侨优势资源,在海外工作多年的何冰毅然回到青田创业,投身于葡萄酒进出口贸易行业。

  2019年10月,何冰带着团队前往塞尔维亚考察酒庄,与塞尔维亚农业部达成合作意向,成为塞尔维亚葡萄酒宣传大使,推广葡萄酒文化。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青田与中东欧的合作发展,努力让更多中东欧商品通过青田走向全国。

  眼下,何冰不拘泥于葡萄酒传统销售模式,积极开通各类新媒体账号,打造人物IP,让每一位“庄主”都能成为“主播”,并通过短视频与直播相结合的电商新模式,推广葡萄酒产品,助力传统葡萄酒行业创新发展,也向世界弘扬青田华侨文化。

  “青田虽然只是一个县级市,但它被誉为‘大山里的小欧洲’。红酒、咖啡、西班牙火腿等‘洋货’应有尽有,即使是很‘土’的稻鱼共生系统,也走向了国际,成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何冰表示,希望来浙江参加杭州亚运会的运动员、游客们能来青田逛一逛,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而我也将利用自身优势,向海外朋友传递杭州亚运会的盛况,分享比赛的热情与喜悦”。

  在此次火炬传递过程中,何冰深深感受到浓烈的亚运氛围。在她看来,亚运会是国际盛会,亚运之火更是国际交流之火,“‘以侨为桥’,在国际交流合作上,我们华侨华人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完)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