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制造技术专题赛现场赛在天津落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0: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天津10月26日电 (张少宣)由中国科技部指导,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制造技术专题赛现场赛26日在天津落幕。来自中国生物制造领域的创新挑战团队、行业专家、需求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等近150家单位机构逾400人参加了现场赛。

  本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制造技术专题赛围绕生物制造领域的企业技术需求,开展“张榜出题”“揭榜答题”竞赛活动,分“食品制造”“医药制造”“材料制造”“未来基石”四个赛道展开,并设置“阈值挑战赛”。自7月18日启动后,大赛征集到全国生物制造企业技术需求逾百项,经诊断和遴选,分六批陆续发布了50项企业技术需求和4道“阈值挑战赛”赛题。

10月26日,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生物制造技术专题赛现场赛在天津落幕。图为参赛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陈久洲团队正在进行现场答辩。 张少宣 摄

  本次现场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清华大学教授陈国强、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庄英萍等科研、产业、投融资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评委。来自全国各地35个参与决赛的创新挑战团队依次对赛题发起挑战。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久洲此次主持的“5-ALA生物合成技术”在菌种和生产工艺方面均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我们团队研究此项技术十余年,其中不乏优秀的研究生、年轻科研人员不断加入。此项技术在降低生物合成成本,提升产品安全性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一些企业也对技术成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未来有望在多个领域推广应用。”陈久洲说。

  本次现场赛,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张涛团队获得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张以恒团队、天津科技大学的申雁冰团队获得二等奖;陈久洲团队、南开大学的陈瑶团队、苏州聚维元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李承团队获得三等奖。

  现场赛期间,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与8家企业签约,将在医药制造、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