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宪法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为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24-04-19 23:36:57 来源: sp20240419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以宪法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为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指明方向

  新华社记者

  “新征程上,要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保障。”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出明确要求,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加强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推动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

  对此,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翔深有感触:“从全国人大设立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成立宪法室,一系列举措让宪法实施和宪法监督在规范与制度层面实现突破,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才取得历史性成就。”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院长龙兴盛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积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宪法实施的各方面、全过程。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坚持宪法实施、宪法解释、宪法监督系统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征程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处长黄宇菲说,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提高合宪性审查、备案审查能力和质量,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不断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水平。

  人民检察院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芸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要坚决立足宪法定位,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检察监督办案过程中把依宪治国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好。”张芸说。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传递出广大干部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坚定决心。

  “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努力使宪法精神、法治理念植根各族群众心中,使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秘书处负责人、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王向东说。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天津市宝坻区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等多项制度,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履职用权全过程。

  “我们将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依宪执政,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努力让依法办事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天津市宝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坚说。

  “加强宪法研究和宣传阐释,是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关键所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天昊认为,要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加强研究、深入总结、深入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宪法完善发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经验,增强宪法自信。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民警李汭录制了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引导辖区学校学生加强宪法法律知识学习。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宪法精神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是我们神圣的使命。”李汭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不懈做好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工作,鼓励孩子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提高宪法法律意识。”(记者熊丰、刘硕、白阳、刘奕湛、齐琪、黄江林)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