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留学生段忠诚5次无偿献血:要帮助有需要的中国朋友

发布时间:2024-04-27 03:02: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大连12月11日电 题:越南留学生段忠诚5次无偿献血:要帮助有需要的中国朋友

   中新网 记者 杨毅

  “在这(中国)四年半了,第五次献血,希望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越南留学生段忠诚(DOAN TRUNG THANH)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活中得到了很多中国朋友的帮助和照顾,现在想帮助有需要的中国朋友。

  5本红色的无偿献血证上,写着东北财经大学留学生段忠诚的名字。5次义务献血,献血总量达1200毫升,小小的证书是他五次善举的见证。

  段忠诚的老家在越南太原省的农村地区,父亲早年因病过世,母亲靠卖豆芽支持他和弟弟在越南完成大学学业。2019年,段忠诚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在北京获得硕士学位后,2022年秋天,段忠诚来到大连,开始在东北财经大学攻读旅游管理博士学位。段忠诚仍记得初来中国时的情景,“我的老师还有中国的同学们一直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我,他们教我学习汉语,也是他们陪着我度过想家的日子”。

图为段忠诚在献血。受访者供图

  段忠诚告诉记者,自己在越南也有献血的经历,一次在中国逛街时偶遇献血站让他的爱心得以延续。“工作人员看到我拿的不是身份证而是外国护照时都感到意外,以为我不知道这里(献血站)是做什么的,当他们看到我的献血记录时才明白,我是认真的。”段忠诚说,参加无偿献血不仅能让自己身体健康,也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段忠诚平时一直坚持锻炼身体,注重饮食健康,希望能用自己健康的血液帮助更多的人。“我平时很喜欢和朋友一起爬山、徒步,身体比较健康。每次献血前我会注意休息,献血后我会吃一点有营养的东西。”段忠诚说,未来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他打算每年献血两次,每次200毫升。

图为段忠诚(左)。受访者供图

  同学和老师眼中的段忠诚不善言辞,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内敛的越南学生是一个热心人。刚到学校不久,还是“新人”的段忠诚就加入了国际教育学院迎新报到志愿者队伍,帮助中国同学搬运行李,协助留学生完成各种报到手续。渐渐地,段忠诚成了国际教育学院一名义务工作人员。需要帮助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而他有求必应。听说他的献血事迹,了解他的人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一直乐于助人、古道热肠。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邓立立表示,段忠诚的善举令人感动,他的社会责任感和跨越国界的大爱之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正是在段忠诚的影响下,更多的在华留学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斯里兰卡学生海天(CHETHIYA RAJ SAMPATH HEWARALALAGE)今年4月和段忠诚一起完成了他在中国的第一次献血。离开大连后,海天到山东济宁继续学习,11月再次献血400毫升。海天说:“感谢段哥,他帮助我完成了在大连的第一次献血。”段忠诚的同班同学、来自缅甸的音音(YIN YIN NWE)在听说段忠诚在中国的献血经历后,向他打听了献血点的具体位置。今年8月,音音也完成了她在中国的第一次献血。“献血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有需要的中国朋友来说非常重要。”

音音在同学段忠诚的影响下加入献血的队伍中。受访者供图

  眼下,段忠诚正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越南的旅游设施和服务,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他,希望毕业后能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带回国。“我知道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正值越南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我们在华越南留学生感觉责任重大。”段忠诚表示,希望能让更多的越南人了解中国,感受中国。(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