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9:14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联合国2月20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0日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戴兵在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2024年会议一般性辩论上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更需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戴兵表示,“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的宗旨之一。作为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传承和弘扬宪章精神,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中国方案。近期,巴以冲突升级外溢,红海局势持续紧张,中国始终为劝和促谈奔走,为停火止战尽力,推动安理会通过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首份决议,发表政治解决巴以问题的立场文件,以实际行动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戴兵说,关于安理会制裁问题,中方愿重申,制裁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应当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安理会对此应采取慎重和负责任态度。中方认为,各方都应严格、善意遵守和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个别国家在无安理会授权、无国际法依据的情况下,仅凭其国内法对他国滥施单边制裁包括次级制裁,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义务之上,违背国家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原则,损害安理会权威,破坏国际秩序,中方和联合国众多会员国对此坚决反对。

戴兵表示,中方一贯重视并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这一宪章基本原则。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争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开展相关工作,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艾雯、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