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晋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平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5:48 来源: sp20240428

晋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平论坛现场。高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 晋城12月28日电 (高雨晴 杨杰英)2023年晋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平论坛28日在山西高平举行。来自山西省内外的台商台企、专家学者,以及山西省科协、山西省台联等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数字创业、人工智能等交流思路、分享经验,共话晋台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助推海峡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此次论坛以“深化晋台数字经济融合 共享山西高质量发展机遇”为主题,包括主题报告、企地交流、品牌路演等环节。山西省科协一级巡视员温万一致辞并宣布启动,民革山西省委会秘书长檀国榕,山西省台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斌参加并致辞。晋城市副市长、民革晋城市委会主委黄登宇主持论坛。

  近年来,山西先后出台《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山西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推出促进晋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8条具体措施,着力打造有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为晋台数字经济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晋台两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同风同俗。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驱动晋台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温万一在致辞中表示,晋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将促进晋台贸易增长,优化台资投资布局,便捷晋台在线交流,打造晋台共同市场,提升晋台治理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将为晋台两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晋台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民革山西省委会开展祖统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檀国榕说,民革山西省委会将积极组织广大民革企业家深度对接、主动融入,更好赋能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省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推动晋台两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同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晋台两地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共赢。

  赵斌表示,这次论坛设在高平,与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山西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机遇,携手台商台企共同打造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既是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更是两岸各领域交流融合发展的生动体现,对于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筑牢数智支撑,促进晋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当天,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浩作题为《合力聚势 深化晋台交流 开放共赢 共享数字机遇》的主旨报告。他介绍,近年来,高平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117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9亿元,其中网络销售额达2.8亿元,培育了1128家数字产业市场主体。“诚邀各位企业家到高平多走走、多转转、多看看,做高平发展的‘合伙人’。”

  本次论坛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民革山西省委会、山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科普服务中心、民革晋城市委会、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晋城市作市情和重点产业链专业镇及融资项目推介,高平市作主旨报告。(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