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年将重返“天宫” 汤洪波成目前为止执行2次飞行任务间隔最短的中国航天员

发布时间:2024-04-20 10:50:44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酒泉10月25日电(记者 马帅莎 郭超凯)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2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神舟十七号乘组航天员汤洪波时隔2年将重返中国空间站,他也成为目前为止执行2次飞行任务间隔最短的中国航天员。

航天员汤洪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供图 航天员汤洪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供图

  经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执行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由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3名航天员组成,汤洪波担任指令长。乘组包括1名第二批航天员和2名第三批航天员,是空间站建造任务启动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航天员乘组。

  当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在会上表示,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构成仍然采用以老带新的策略,由3名航天驾驶员组成,包括1名第二批航天员和2名第三批航天员,其中指令长由第二批航天员担任,这也是首次由第二批航天员带领第三批新航天员执行任务。

  林西强表示,汤洪波作为首批执行空间站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成员,亲历了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的历史时刻。时隔2年,他又将成为重返“天宫”的第一人,见证中国空间站建设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汤洪波也成为目前为止执行2次飞行任务间隔最短的中国航天员。(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