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生代戏曲人才登场 展演习艺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19 02:20:13 来源: sp20240419

  新华社台北11月11日电(记者刘斐、石龙洪)台湾传统艺术中心主办的“驻团演训计划——育成联合展演”11日于台湾戏曲中心登场,由11个剧团的43名习艺生接续带来布袋戏、说唱曲艺、歌仔戏、京剧、客家戏等精彩演出。

  据介绍,“传统艺术接班人——驻团演训计划”扶持民间剧团培育青年习艺生,使青年戏曲人才随剧团进行演出与实务工作,在资深艺师指导下成长,而“育成联合展演”则展现习艺生每年的习艺成果。

  “十指摇动古今事由,一声呼出喜怒哀乐。”11日演出的是升平五洲园带来的布袋戏《狄青刀斩王天化》,以习艺生苦练多时的技艺,结合金光戏台的声光效果,演绎狄青连夺三品的超群武艺。

  升平五洲园剧团成立于1967年,以传统与创新多元兼容为宗旨,推展布袋戏、落实文化与技艺传承。“我们希望把观众吸引到剧场中,欣赏传统戏剧演出。”剧团团长林政兴受访时说,这要求我们的表演更精致化、剧团分工更精细化,充分利用灯光、音响、舞台前后场等,在剧情安排上也要考虑观众接受度,形式上多以单元剧呈现。

  林政兴表示,愿意踏实认真学习传统戏剧的年轻人并不多,通过驻团演训与展演,习艺生们能在实践中提升戏剧技艺,积累舞台经验。

  为了此次展演,各剧团导师为习艺生量身设戏,挑选最能施展功底的剧目,背后凝结了导师与习艺生经年累月的刻苦练习。这个过程不仅传承了戏曲表演的技艺,也继承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台北木偶剧团带来的《海公小红袍》,透过前后场习艺生的默契,以口白和伴奏营造正邪对决的紧张氛围;民权歌剧团的《唐明皇游月宫》《捉贼赔千金》折子呈现传统歌仔戏唱念与音韵之美;一心戏剧团的《武松醉打蒋门神》《盘丝大仙》折子展现武生与武旦的飒爽英姿。

  此外,青春版《薛丁山与樊梨花》《陆文龙》凝聚了习艺生唱念做打的精雕细磨;薪传歌仔戏剧团的《风雪义女情》将传统曲牌与新编曲调相结合;当代传奇剧场以《战马超》《二进宫》等经典老戏折子,培育新一代京剧武生,将传统京剧的韵味重现于当代。

  “驻团演训计划——育成联合展演”将持续至12月3日。

(责编:曹欣悦、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