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采风团走进浙江永康 探寻中国职教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8: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金华10月27日电(董易鑫)10月27日,在浙江永康,2023职业教育与共同富裕高层对话会议海外华文媒体采风团走进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飞剑集团、星月集团,了解当地“东迁西归”、产教融合现状,探寻中国职教发展。

海外华文媒体采风团在浙江永康走访。董易鑫 摄

  “我从2014年开始随父母来到永康。他们打工,我上学,毕业后,我打算带着父母回到贵州。这次换我工作赚钱,他们养老。”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贵州籍学生、世界机器人锦标赛冠军获得者陶廷友说,周末回家时,他都会先去市场买些菜回去。“父母工作很辛苦,我也很享受做饭给他们吃,一家其乐融融的生活。”

  陶廷友是永康“东迁西归”的典型案例。2021年以来,为破解东部企业“技工荒”和西部职教学生“就业难”问题,被称为“百工之乡 五金之都”的永康创新“东迁西归”东西部协作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东迁”即是让中西部地区的学生来到永康,接受更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西归”则是通过西归返乡人才服务行动,使学到技术的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如今,该模式已得到中国5省10地党委政府及职业院校的响应支持。

  “社会资源的初次分配虽然存在不公平性,但是在永康‘东迁西归’的模式下,东部的教育资源、经济资源向西部倾斜,更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走访期间,澳大利亚《大洋时报》记者说,值得一提的是,永康一些企业在培养西部学生时不仅看中其就业能力,更鼓励其创业,推动技术技能人才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进而获得更高的经济报酬和更强的社会价值感,这一点,与一些西方国家(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有共通之处。

  据悉,2023职业教育与共同富裕高层对话会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报、民建浙江省委会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协办,中共永康市委、永康市政府、中华职业教育社职业指导中心、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 中新社 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等为此次活动提供支持。(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