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收益率创多年新高 其高通胀或将持续更长时间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5:26 来源: sp20240428

  美国国债收益率日前接连创下多年新高。专家表示,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成反比,近期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也使得相应期限的美国国债价格出现明显下跌。这反映出市场认为美国高通胀状况可能会延续更长时间。

  多个国债品种的收益率

  均出现大幅波动

  数据显示,截至美国当地时间10月6日,3个月、2年、5年、10年、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分别较8月末上涨7个基点、23个基点、52个基点、69个基点、75个基点。其中,5年、10年、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升至近16年以来新高;2年、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更是创下近17年、22年来最高水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温彬:受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美国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出现普涨行情,随着近期美国国债市场供求关系失衡状况加剧,导致各期限国债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美国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均创下多年来新高。

  反映出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持续高利率的担忧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长短期收益率倒挂现象持续。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已持续15个月,最大倒挂幅度一度高达108个基点;3个月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已持续11个月,最大倒挂幅度一度高达189个基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王青:影响短期国债利率走势的核心因素是货币政策及预期,这意味着市场判断,短期内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主要与通胀水平、经济增长等基本面因素挂钩,当前的情况表明,市场认为美国高通胀状况会持续更长时间,并预期明年美联储降息的时间会推迟。

  美国国债目前出现供需失衡现象

  今年三季度,美国财政部的国债发行净额超1万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新高,预计四季度,美国国债的发行净额将达到8500亿美元。但是,在美国国债的需求端,由于美联储持续维持高利率,并且减少对美国国债的购买规模,导致美国国债的购买方减少。供需失衡在不断推高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带来债券价格下跌。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芦哲: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国债发行量显著上升,美联储也在持续进行缩表,也就是美联储在市场上出售美国国债,特别是中长期品种的国债,由此带来美国国债市场出现明显供需失衡,这也加剧了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和价格的下降。

  恐将继续对全球金融与贸易稳定产生影响

  伴随着近期美债收益率的上涨,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幅波动,专家表示,长远来看,这种情况未来会对全球金融和贸易稳定都产生不利影响。

  国债收益率水平对金融市场的资产定价有着重要锚定作用。近期,从美国到全球金融市场,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波动。美元指数维持高位,非美货币普遍承压。

  对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利率”的担忧,正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欧洲各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普遍上涨。专家表示,全球资本回流美欧市场,也给新兴经济体,尤其是债务负担较重的国家,带来外部压力。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温彬:近期,不少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都在不同程度上行。除了高通胀这一共同的基本面因素外,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的外溢效应也是一个原因。美国国债收益率在高位水平持续时间越长,就越可能对全球金融稳定带来较大冲击。

  此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额仅将同比增长0.8%,低于4月份预测的增长1.7%,也远低于金融危机以来,2.6%的年均增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王青:高利率会加剧发达经济体经济减速,导致发达经济体对商品和服务的进口需求下降,因而全球贸易也会受到持续受到拖累,这将使得全球的经济复苏步伐放缓。

  全球购金热情持续 避险情绪加重

  从去年至今,全球央行购金热情持续高涨。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各国央行8月总计购买77吨黄金,过去3个月合计购买黄金数量达219吨。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美元指数表现较为强势,9月下旬以来,国际金价出现一定程度回落。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芦哲:自去年以来,对地缘政治冲突的担忧、对冲通胀以及长期保值等因素促使全球央行加大黄金购买和储备的力度。国际金价以美元计价,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推升美元,势必会对国际金价带来下行压力。不过,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价格大幅下跌的时候,出于资产保值考虑,不少国家正在持续增持黄金。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董彬 沙千)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