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南木特藏戏里的“青春面孔”

发布时间:2024-04-27 07:04:5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兰州2月7日电 题:南木特藏戏里的“青春面孔”

  作者 闫姣 九美旦增

  “00后”藏族小伙贡保当知是南木特藏戏里的“青春面孔”。临近春节,他正和藏族小伙伴们紧锣密鼓地投入排练。

  南木特藏戏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地方戏剧,发源于“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具有安多地方特色,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以藏族地区历史人物、佛经故事、民族英雄为素材,承载藏族传统文化,宣扬正义与美善,深受当地僧俗欢迎。

  2月初, 中新社 记者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藏族村寨卡浪村贡保当知的家,他正和大家排练八大藏戏之一的《智美更登》。原生态的曲调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婉转悠扬,呈现动人而曲折的佛经故事。

2月初,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小伙贡保当知,大方展示即将在春节期间上演的藏戏。九美旦增 摄

  贡保当知今年23岁,是村子藏戏的第五代传人。因饰演《智美更登》中“王子”一角出彩,他被村里老人视作“唱藏戏的好苗子”。逢人来,他热情大方展示藏戏片段,又随意切换英文歌、韩文歌,与传统印象中内敛羞涩的藏族人不同。

  “我偶尔会将传统藏戏和现代唱腔结合起来,录制短视频在网上分享。”贡保当知现就读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在学校里,他通过不同场合向同学展示藏戏,吸收、融合不同民族的歌唱风格,进行创新编曲,期待更多同龄人爱上它。

  南木特藏戏曾面临传承后继乏人的困境,随着官方扶持和民间自发保护,目前活跃在甘南400多个村落,观众达数百万人次。甘南官方设藏剧团每年公益性演出藏戏,演出一场补贴5000元人民币;出版经典剧目书籍;民间成立近30支藏戏队,甚至有“藏戏村”,逢年过节祈福传唱,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临近春节,贡保当知的父亲(右)及老一辈藏戏传人,教授年轻人藏戏动作,排练经典剧目。九美旦增 摄

  看到贡保当知将心思用在藏戏上,身为藏戏传承人的父亲才化刀吉感到欣慰。他说,村里的藏戏由当地颇有名气的演员于1949年完整传授,之后便代代相传没有间断,“老人们传给我,我再传给年轻人”。

  “我们以前口口相传,现在的年轻人有知识、有文化,也愿意学、喜欢学。”提及南木特藏戏传承现状,才化刀吉称,如今藏戏受到国家重视,每年下拨资金,藏戏从草原走向各大剧场,村子也有能力购买服饰和道具,“传承不是问题”。

  贡保当知的姐姐卓玛草今年24岁,多次在藏戏中演绎舞蹈。她常与弟弟沟通探讨角色表情、神态以及腔调和动作,希望将每次的表演呈现到最好。

  “我以前拍摄视频,结合藏戏传统唱腔与新时代变迁等内容,接下来想从经典剧目挖掘,出新出奇、常排常新。”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歌舞剧院青年编剧周瓜说。

  南木特藏戏演绎是民俗,也是乡愁。据甘南藏族自治州文化馆提供资料,当地提取精华创新编排的藏戏微片段、原生态唱腔在美国、韩国、日本、瑞典等海外多国引起共鸣。(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