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开局,用实效说话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9:12 来源: sp20240428

  新春首个工作日,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强调,奋力抢抓工作先机,力争各项工作尽快取得实效,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工开局往往具有“风向标”的意涵。放眼全国,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实”是龙年开工首日,中国释放出的最强烈信号。

  “实”首先体现在抓实干上。搞经济、谋发展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社会方方面面,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

  开工首日,各地既在强化服务上出实招,也在刀刃向内上的动真格。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2月18日,上海连续第7年发布了7.0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150项措施只纳入社会和企业各界关心的任务事项,条目数量瘦身但问题导向更强,更具针对性,致力减少企业感受和政策之间的“温差”。

  新春伊始,湖南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消息也受到舆论聚焦。扭转一门心思在数据上“想办法”“造业绩”的造假冲动,紧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规模过大、人浮于事、财政供养负担重等瓶颈制约,等等,“十个扭转”“十个紧盯”被网友称为“刀刀见血”。

  “实”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求实效上。“施工图”变成“实景画”要有分工路径,有考核目标,有验收机制,必须防止纸上划划、墙上挂挂,杜绝形式主义,大而化之。

  开工首日,各地纷纷亮出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用数字说话,用实绩证明,让企业家、科学家站C位、谈实感。此外,在部署新年工作之际,各地也注重量化目标,明确责任。

  例如,上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方案的同时,政府还印发了各部门的责任分工表和各区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复制推广清单;广东“新春第一会”上,不仅有省委书记作部署、提要求,还有21个市委书记现场表态,比学赶超,立下“军令状”;辽宁“新春第一会”重申,“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水平的目标,这是我们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以实干启程的龙年中国,更期待用实效说话。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