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以桥:华创会让创业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2: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武汉11月14日电 题:尹以桥:华创会让创业路越走越宽

  作者 武一力

  “华创会为海外华侨华人投资湖北、投资中国以及在海外发展,都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结缘华创会18年,未来集团总裁、湖北非洲民间商会荣誉会长尹以桥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未来集团总裁、湖北非洲民间商会荣誉会长尹以桥。受访者供图

  20世纪90年代中期,原本在武汉理工大学任教的尹以桥下海经商,远赴非洲马达加斯加创业,主要从事铝合金门窗加工及建材贸易工作,公司迅速从一家小型加工厂成长为马达加斯加最大的铝合金门窗加工企业。

  在此后的六七年时间里,尹以桥和合作伙伴深挖门窗加工、玻璃深加工、建材贸易、矿产开发等领域,产品覆盖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肯尼亚等地。但由于在国外缺乏后方支持和配套服务,创业“瓶颈”也随之而来,这让尹以桥产生了回国投资兴业的想法。

  2005年,尹以桥在朋友引荐下参加第五届华创会,通过大会签约武汉市汉阳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投资1000万美元购置30亩土地,建设了一个面向非洲市场的出口基地;整合国内资源,成立了“未来集团”,自此开始在中国与非洲同步发展业务。

  18年来,尹以桥已参与十余次华创会。他表示,见证了华创会的成长,华创会也帮助自己在非洲的创业路越拓越宽。如今,未来集团已在非洲7个国家建立了工厂。

  与此同时,长期在非洲生活的尹以桥利用自身熟悉当地营商环境、配套政策和风土人情的优势,帮助湖北不少企业实现了从“走向非洲”“落户非洲”到“扎根非洲”的转变。

  在尹以桥看来,华创会提供了三方面帮助:一是让海外华侨华人了解湖北的投资环境;二是为企业提供了后方支持和配套服务;三是扩大了“朋友圈”,如今他的商业伙伴遍布世界各地,让他拓宽视野和生意网络,也为企业在国内外同步发展打牢了基础。

  今年参加华创会,尹以桥的心态和目标发生了转变。接下来,他将重点关注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项目,把产品覆盖到东南亚市场,未来还将开拓美国和欧洲市场。(完)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