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酱制品如何新发展?江南水乡塑造特色文化“IP”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0: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绍兴12月16日电(项菁)人人熟知的酱油、酱肉等传统酱制品,当前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6日,“绍兴市柯桥区首届范蠡酱文化思想主题大会暨安昌街道产业推介及企业家对话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举行,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话范蠡酱文化思想何以赋能酱制品产业。

  范蠡与酱文化有何渊源?

  范蠡是春秋末期著名的政治家、经济学家,曾献策扶助越王勾践复国,被后人尊为“商圣”,相传也是“酱之祖”。时至今日,范蠡思想仍然影响着绍兴一带。

  “酱祖文化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勤劳,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时代应该珍视和传承的文化遗产。”在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孙静看来,安昌以范蠡文化为内核,弘扬酱祖文化的优秀传统,不仅是“认祖归宗”,也是丰富安昌酱制品文化内涵的现实需要。

安昌古镇一影。安昌 供图

  地处长三角南翼的安昌街道水网纵横,辖区内的安昌古镇因水而兴,自古酱文化兴盛。千百年来,传统酱文化一直影响着江南水乡的发展,孕育了独具特色的酱制品产业。

  “酱制品已经成为安昌的主导特色产业。”据安昌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松介绍,该街道全域现有酱制品生产单位325家,年产值3.6亿元,吸引游客参与沉浸式特色“酱旅”,参观人数达300万人次。

  然而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酱制品也遇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烦恼。为此,当地瞄准酱文化基因,聚力打造安昌“范蠡酱”地域品牌。

  绍兴市越商研究会秘书长严家明认为,范蠡倡导的守势、守时、守义、守人、守欲等思想,正是安昌酱制品产业发展所要坚守的,因此以“酱之祖”范蠡的人物形象作为“IP”,来推动安昌酱制品产业新发展,不仅是为了品牌的打造,对整个行业未来发展都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

12月16日,绍兴市柯桥区首届范蠡酱文化思想主题大会暨安昌街道产业推介及企业家对话论坛举行。安昌 供图

  创新品牌,也意味着对品质的执着。其实,一直以来,安昌致力于提升酱制品品质、拉长产业链。

  比如2022年11月,当地组建安昌酱制品提升专班,联合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探索传统酱制品产业创新,同时依托腊月风情节、安昌金酱大赛、灌香肠职工技能比赛、产品上架萧山国际机场、建立酱制品区域公共品牌“安昌金酱”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擦亮安昌酱制品“金字招牌”。

  据了解,在生产技术方面,部分企业还突破季节性生产的技术瓶颈,开发出模拟腊月气温的工艺,实现全年可生产,也有企业开发酱制品休闲食品,适应新消费需求。

  柯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优美在现场表示,安昌酱文化要守正创新,借助范蠡文化思想,提升商业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让安昌酱香飘入万家,为柯桥区“老绍兴·金柯桥”的城市品牌文化融入新元素。(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