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应急小队跨越千里匍匐除冰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8 15:03: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2月5日电 题目:铁路应急小队跨越千里匍匐除冰保安全

  作者 王旭 孙宇鹏 郭军

  “车体离地面视野太窄,只能匍匐除冰了。”2月4日凌晨,银川气温已经到了近零下10摄氏度。一支不远千里赶来的应急除雪小队,正趴在冰天雪地里,用手上的木棒寻找着结冰点。

  自2月2日起,全国大部分地区为橙色暴雪预警,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广州南乘务车间立即组织由郭海杰为队长的三人除冰应急小队,奔赴2736公里外的宁夏银川,对异地过夜的动车组G878进行打冰除雪。

  “刚接到应急指挥中心通知,由于暴雪的影响,G878次列车晚点1小时30分。”队长郭海杰指了指手机里的短信对大家说。

  “看来今晚又是场硬仗了。”队员左依拍了拍队长的肩膀说道。这是他们到达银川除冰的第4个夜晚,贺兰山吹来的晚风冰冷刺骨,只是在外面待上1小时,脑袋就会冻得发昏。

  2月4日0时15分,G878次驶入银川所存车场。低头往车底看,转向架制动夹钳和撒沙部分已经冻成了一整块。

  准备多时的郭海杰三人迅速穿好防护服,调整好头灯位置,便开始作业。由于股道与地面基本齐平,车体离地面只有二三十厘米,寻常的角度根本无法观察到转向架和车体底板的结冰情况,除冰工作陷入僵局。

  “我们匍匐除冰吧。”郭海杰主动建议道,他率先趴倒在地上,左手支撑地面,右手紧握木棒伸入车底,向着结冰的部位狠狠捅去。“咚”的一声,坚冰却纹丝不动。

  队友见状纷纷上前帮忙,曹宇盛半跪在地面上,把头钻入车底,举着头灯替他寻找结冰的位置。左依拿着除雪工具同郭海杰一起合力敲打坚冰。“咚、咚、咚...”几十次敲击后,只听见“哗”的一声,转向架上的冰块终于砸落在了地上。

  “离除冰结束的天窗期还有2小时,我们必须加快进度。”郭海杰艰难地从地上爬起,匍匐除冰时,防护服的拉链因在地上摩擦而松开,地上的雪全部沾到郭海杰穿着的防寒棉衣上,雪瞬间将棉衣浸湿。但没有犹豫的时间,重新整理好拉链,郭海杰和队员们来不及拍掉身上的积雪,就立即投入到下一节车底的除冰作业中。

  1时55分,G878总共16节车厢的转向架、车底板全部除冰完毕。趴在地上的曹宇盛正准备起身复查车底的情况,长时间卧倒雪地使他的膝盖冻得不听使唤,一个踉跄地向后栽去。

  “小心!”一旁的郭海杰眼疾手快,一把搀出了曹宇盛的胳膊,慢慢将他扶起并叮嘱道:“地上的雪也结冰了,路很滑,大家多注意安全。”

  “报告应急指挥中心,银川G878次除冰工作结束,车组次日行车不受影响。”2时15分,队长郭海杰向广州动车段应急指挥中心汇报,当天的除冰工作结束。

  2时35分,一行人回到银川公寓,他们的防寒棉衣已经浸湿,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雪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