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青年看中国年:不一样的民俗一样的和美

发布时间:2024-04-29 00:22:2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达卡1月17日电(饶艳玲)“中国年很有历史感,也有现代范”“中国年和孟历新年虽然风俗不一样,但都代表着新的开始”……当地时间17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年味儿”图片展正在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展出。孟加拉国青年透过百幅精美图片,感受中国年味儿、云南生活。

当地时间1月17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年味儿”图片展在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展出。图为观众观展。(主办方供图)

  此次展览,是2024年“春之声·金梦想”跨国新春文艺晚会暨春节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

  坐落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是大江大河、雪山雨林、高原湖泊等多种奇观的汇聚地,是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这里26个民族聚居。

  展览分生态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世界的香格里拉等篇章。巨龙竹与雪兔子共生,黑颈鹤与滇金丝猴共舞,雪山与雨林并立,梯田与大江交映,藏族、纳西族、白族、彝族等多民族共生共融……展品引发了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师生对中国多元、云南多样的感慨。

  南北大学校长Atiqul Islam称,他多次访问过中国。中国灿烂的文化和快速发展,及云南美丽的风景、善良的人民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展览给孟加拉国学生提供了了解中国春节文化和云南的好机会。

  南北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副教授Bulbul Ashraf Siddiqi说,看到不同民族和谐共生于云南,且在发展中保留各自的生活方式和民族文化,很是感动。

  此次展览还推出“年味儿”版块:人们写春联、剪窗花、贴福字、挂灯笼、踩高跷,表达对“春满乾坤、福满人间”的期盼。

1月17日,观众体验中国春节文化。(主办方供图)

  南北大学英语专业大二学生Isteak Shakib告诉记者,孟加拉国也有孟历新年。这一天,大家同样会穿新衣,享受传统美食和歌舞表演。“虽然孟历新年和中国春节的风俗有点不一样,但都代表新的开始,充满了和美。”

  活动现场,来自云南的乐手还以“快闪”形式,奏响琵琶、彝族月琴、二胡、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中国云南大学与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共同揭牌成立“中国-南亚社会文化研究中心”。(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