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28 23:56:11 来源: sp20240428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健性,持续稳固对实体经济的货币信贷支持,前瞻性统筹考虑跨周期政策目标,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同时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主动应对超预期因素的扰动,有效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为经济回升向好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但也必须看到,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发达经济体快速加息的累积效应继续显现,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国内经济运行面临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等挑战。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金融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必须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要把好总闸门。今年,中国人民银行两次在关键时点降准,中期借贷便利每月均到期超额续作,适时投放流动性支持政府债券顺利发行,促进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维持贷款在去年高基数上延续两位数增速,有力实现货币信贷平稳增长与实体经济需求逐步向好的正向反馈,助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二季度稳住恢复势头、三季度增速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下一步,要在总量上保持货币信贷和融资总量增长合理、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跨周期的更长时间范围考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进一步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要强化调结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优化资金供给结构。今年以来,六项到期工具延续实施,目前存续的结构性工具有十余项,余额达7万亿元。针对经济运行中较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持续落地显效,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提升对特定领域金融服务的意愿和能力,有效激发普惠金融、制造业企业的经济活力,促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新动能加快发展。接下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应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中小微企业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

  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要注重提效率。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今年以来,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及时优化,支持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需求,配合地方政府债务重组,盘活存量贷款支持高质量发展。今后,一方面要继续坚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充分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坚持系统思维,协同发挥政策合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要加强货币与财政、产业、监管等政策协调配合,强化沟通联动,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共同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

  金融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做好当前金融领域重点工作,加大政策实施和工作推进力度,就一定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民网)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