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灯火照亮文化记忆(美在乡村·走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布时间:2024-04-26 19:07:52 来源: sp20240426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玉黛湖花灯会一景。   玉黛湖景区供图

  历史悠久的淄博花灯流光溢彩,为生活增添不少亮色,更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期冀。

  一支铅笔、一个画本、一张板凳,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一家灯企中,74岁的张向仁坐在花灯制作车间一角,顷刻间便勾勒出心中构思已久的花灯草图。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元宵节(淄博花灯会)代表性传承人,与花灯相伴几十年来,像这样的图样,他绘制了数千张,而且形态各异。这座城市源远流长的文脉,早已被镌刻进一盏盏花灯中。

  “淄博花灯最早可追溯至姜太公封齐。后来家家户户挂红灯祈平安,渐成民俗。清代,花灯随着博山陶瓷琉璃业和周村丝绸业的兴起而大盛,主要有博山花灯和周村花灯两大系列。”张向仁说,“淄博花灯的最大特色是‘花灯会’。花灯会除了炫目多彩、寓意吉祥的花灯,还有民俗扮玩、民间戏曲、游园活动等,观者如潮,热闹非凡。”

  “太平村舍家家酒,乐岁弦歌户户灯。”300多年前,身为淄川人的蒲松龄就曾这样描写家乡元宵节户户挂花灯的盛况。花灯会的热闹根植在每个淄博人的记忆中,从长辈用几根竹条制成的小灯笼,到如今融合现代科技的大型车灯、与锣鼓音乐配合起舞的龙灯等,花灯照亮了淄博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

  淄博花灯以“声、光、动、奇、秀、巧”著称。“它汲取南北两派之长并有着自己的创新,注重动感和故事性,题材涉猎古今又突出地域文化。”在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张雅娜看来,淄博花灯既要进行工艺和形式创新,更要坚守文化内涵。像博山花灯,材料以当地琉璃为主,添彩样式丰富,同时又十分注重宣传“孝文化”。周村花灯,以当地丝绸代替灯纸裱糊,采用彩绘、剪纸、书法等艺术手段加以装饰,内容以当地民俗故事、成语故事为主,佐以山水、花鸟等,灵巧秀气。其代表类型“走马灯”更富创新性,燃灯后物换景移、人马追逐的效果为花灯艺术增添不少神韵。

  改革开放后,淄博花灯焕发别样光彩。有着百年工业发展史的淄博,制造企业云集,产业工人集聚,花灯技艺和现代制造业在此时碰撞出璀璨的光亮,声、光、电等多种现代要素逐步融入花灯技艺。“像花灯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不断融入现代文明,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张店区文化馆馆长邹雪萍感慨。

  当下,在保留传统花灯特色和工艺基础上,不少手艺人向科技借力,通过运用现代光影技术、裸眼3D等科技手段,创造出不少兼具观赏性、互动性的作品。今年是癸卯兔年,张向仁特意设计了一组名为“兔子拔河”的动态花灯——10只可爱的小兔子分列两侧,身体一仰一俯,拉动着中间的大萝卜左右晃动。作品亮相新年的玉黛湖花灯会时,憨态可掬的造型、喜气洋洋的主题吸引不少游客特别是小孩子合影留念。

  淄博花灯艺人的创造力远不止于此。2019年春节,灯王《福猪贺岁》引人注目。灯组高18.6米,宽14.2米,可360度旋转,占地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由20多位能工巧匠耗时40多天制作而成,兼具传统美与现代美,极富视觉震撼。十二生肖、聊斋志异、牛郎织女、八仙过海……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主题,经花灯艺人的巧妙转化,在人们心中悄悄播撒下文化传承的种子。

  与很多传统技艺一样,花灯文化要想发扬光大,必须探索一条新的产业化发展路径。近年来,张店区玉黛湖景区引入花灯元素打造了规模盛大的花灯会,有效解决北方冬季旅游“热不起来”的痛点。“我们现在通过‘花灯+’融合发展,不仅吸引了多家灯企来周边落户,还建成了淄博花灯会博览园,盘活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资源。”景区负责人郝博说。

  通过沉浸式的设计、实景式的搭建等方式,在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元素相结合中,玉黛湖花灯会已成为淄博市民最为期待的新春盛会。仅2023年春节期间,玉黛湖花灯会就吸引了约50万游客。

  玉黛湖景区所在的湖田街道北焦宋村,这几年更是尝到了文旅融合的甜头。北焦宋村加强与玉黛湖景区合作,以“夜游经济”为突破口,推出了“花灯+旅游”“花灯+演艺”“花灯+美食”“花灯+小镇”“花灯+美丽乡村”等模式,将“小花灯”全面融入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张向仁也把自己的工作室放在了北焦宋村,定期举办培训班免费传授花灯制作技艺。52岁的徐依艾便是学徒之一。“花灯工艺复杂,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单是裱糊一项,也需好几个人分工配合才行。”徐依艾说,“现在我们村已经有70多个人在做花灯了,每人每月能赚四五千元。”

  如今,淄博花灯这块独特的文化品牌,成为淄博文旅一张“新名片”。淄博花灯还通过文化交流活动走向海外,多次应邀赴欧洲各地展出。“我设计的‘孔雀开屏’动态花灯被国外纸媒报道。很多外国人一边欣赏花灯一边称赞中国工匠精神。”回忆起参加外展的经历,张向仁倍感自豪。

  璀璨的花灯不仅耀采技艺传承之路,更照亮了文旅融合之路,赋彩现代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2日 20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