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城”雅加达有个“无车日”

发布时间:2024-04-29 07:32:5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雅加达11月5日电 题:“堵城”雅加达有个“无车日”

  作者 李志全 陈诗梦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号称“堵城”,但在市中心繁华的谭林街至苏迪曼街,政府却设置了“无车日”,除公交车外,禁止其他机动车进入。

  一身运动装的安娜(Ana)正在慢跑,她专门从雅加达郊区德波坐火车前来。这是新冠疫情后,她第一次到这里参加“无车日”。

  “站在苏迪曼街上,我觉得很自由。能够近距离接触来来往往的人,和这座城市重新建立联结,我感到非常开心。”安娜说。

当地时间11月5日,雅加达民众在“无车日”散步、慢跑。 中新社 记者 李志全 摄

  像安娜一样,每个周日6点到11点,成千上万的民众在街头散步、慢跑、骑行、健身,场面蔚为壮观。各色商贩也在汇集众多国家机关、商业综合体的街道两侧叫卖,烟火缭绕、人声鼎沸。

  放在平时,安娜身后这条雅加达的南北“大动脉”当是车马如龙。若遇堵车,双向8车道瞬间会变成“停车场”。但此刻,没有机动车的轰鸣,没有刺鼻的尾气,近10公里的大街仿佛“运动场”。

  雅加达以“椰城”著称,但因交通问题,又被唤作“堵城”。究其原因,一来车多。根据雅加达警局车辆登记中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雅加达机动车数量已达2300万辆。二来人多。雅加达所在爪哇岛居住着超过1.5亿人口。加之交通设施薄弱,“堵”就在所难免。

当地时间11月5日,雅加达民众在“无车日”散步、跑步。 中新社 记者 李志全 摄

  设立于20多年前的“无车日”起初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倡导绿色出行,从早期每月一次到现在每周一次,它又被赋予更多新内涵。

  费比(Febi)正在街边为慈善募捐,她深谙当地人的习惯。“雅加达人非常喜欢‘无车日’,因为‘无车日’当天,市民可以在苏迪曼大街走路、跑步、骑行锻炼,不会有机动车打扰。”在她看来,因为人多,这是一个募捐的好地方。

  身着“可巴雅”、打扮复古的艾达(Ida)和她的姐妹们站在苏迪曼街头,向众人展示这一印尼传统民族服饰。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唤起更多的印尼女性喜欢并穿戴“可巴雅”。

  印尼总统佐科及印尼一众高官也曾体验过“无车日”。当地媒体镜头中,多次出现佐科穿着经典的白色T恤,搭配黑色长裤,戴上鲜艳的红色头盔,从苏迪曼到谭林来一场亲民骑行。

当地时间11月5日,雅加达民众在“无车日”现场的集市上购物。 中新社 记者 李志全 摄

  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每周的“无车日”都会聚集众多商贩,构成雅加达最大的路边集市。他们沿街售卖水果、饮料、小吃、服饰、工艺品和电子产品,能比平时多赚不少。

  最近的“无车日”又上演了新故事。由于临近2024年印尼大选,这里成了拉票的“角力场”。

  “无车日”的苏迪曼还流动着一批弹着吉他、唱着民谣的街头艺人,精彩的表演吸引行人为艺术付费。

  10点,烈日当空,人群慢慢散去。安娜在一处摊位买到了她最喜欢的小吃——裹着厚厚巧克力酱的冷冻水果,这让她心满意足。对安娜而言,这就是“5点起床赶火车”的动力和意义。

  很快,苏迪曼和谭林又将恢复它最初的模样。印尼人很清楚,雅加达只是有个“无车日”,雅加达很难有个“无车日”。(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