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抓建基层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5:42 来源: sp20240427

“执勤中队再次进入先进行列,中队党支部书记高强发挥了关键作用。”前段时间,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四铁”先进单位评比结果出炉,引起官兵热议。这是该支队选派优秀干部到该中队任职后,带来的可喜变化。

前年,该中队下士李林雨勇救落水群众牺牲后,各级将更多的目光投向这个偏远中队。正当大家以为中队建设发展会更进一步时,他们当年却与先进失之交臂。

强烈的反差,引起了该支队领导的关注。他们在对支队连续多年未获评先进的基层单位深入调研后发现,执勤中队因地处偏远,一些优秀干部不愿来,即使来了也待不住;支队党委在干部任用上存在“保先进”思想,把优秀干部优先用到先进单位,造成“马太效应”;有的单位本来就底子薄、问题多,领导班子频繁调整,影响了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行不行,就看前两名。”为了推动基层建设薄弱单位迎头赶上,该支队党委根据有关政策,迅速调整用人思路,将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下派到条件相对艰苦、基础相对薄弱的基层单位任职,力争每个单位的正副书记至少有一名优秀干部。严格落实“担任基层主官不满2年、在基层岗位实际工作不满3年,不得办理非工作性调动,每年基层中队主官调整面不得超过30%”等规定,确保领导班子稳定。同时,支队主要领导建立帮建基层联系点,机关各业务部门同步挂钩帮建,直到被帮建单位全面建设得到稳步提升。

去年年初,为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建设顺利推进,支队党委选派有多年主官经历、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政治教员的高强,到执勤中队任指导员。在任前谈话时,支队领导专门为高强“减压”:“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干事创业的舞台越广阔。你带领支部一班人放心大胆地干,不要有思想顾虑,认准的事情就坚持到底,期待中队早日打个‘翻身仗’……”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高强深知,个人素质过硬并不足以带好一个中队,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增强党支部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才是关键。

上任后,他立即同支部成员交心谈心,统一思想认识和研究中队建设思路,紧接着召开恳谈会,摸清官兵思想状况、实际困难,听取意见建议。掌握中队建设底数后,高强带领大家一起查漏补缺,制订整改措施和建设方案。有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中队各项工作大有改观,官兵精神面貌为之一变。去年前3个季度,中队连续3次被评为“红旗单位”。

优秀干部派过去,全面建设赶上来。记者了解到,从这项抓建举措受益的,还有不少中队、大队。从去年底的工作总结情况看,该支队有2个单位后来居上,13名官兵在总队各类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安普忠 田健 祁武辉)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