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不一样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4-04-28 20:57:37 来源: sp20240428

“变翼(transwing)”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

“变翼(Transwing)”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

近年来,电动垂直起降无人航空器成为交通运输领域的新宠。因为行动隐蔽、经济适用和比较环保,电动垂直起降无人航空器也受到各国军方关注。

美国翼动力公司设计的“变翼(Transwing)” 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去年在美国海军的一艘运输舰甲板上完成了测试,展示了这种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在移动平台上自主起降的能力。

与其他电动垂直起降无人航空器大部分采用传统多旋翼构型不同,“变翼”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以下简称“变翼”)机如其名,采用了类似“平直翼+多旋翼”的设计。它的机翼分为内外两段,4个发动机舱连同旋翼固定在机翼外段上。内外两段机翼以中间斜切的形态进行布局,在铰接结构的作用下可分可合。这种设计,使该无人机的旋翼在垂直上升段朝向上方以提供升力,在水平飞行段朝向前方以提供牵拉力,其翼面也随之在“水平面”与“向后完全折叠至机体两侧成垂直状态”之间切换。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与倾转旋翼机通过发动机舱自身位移来实现垂直到水平飞行状态的切换不同,“变翼”飞行状态的切换,基本是靠它机翼外段的位移与“变形”来实现。如此,“变翼”就不用像倾转旋翼机那样设置较多的发动机转向辅助结构,因此机身更加紧凑,机翼折叠后占地面积能缩减至1/3左右。它的叶片在螺旋桨停转后可折回发动机舱内,便于装箱运输。

这种设计还有一个巧妙之处,那就是在飞行前,“变翼”发动机机舱的后端可提供接地支点,无需另外设计。

可以灵活地实现起降,可在悬停和高速飞行之间切换,能借力卫星导航等系统导航,采用了不少复合材料和先进航空制造技术……这些特点,使“变翼”适合在城市、山区、海洋等多种环境下执行救援、侦察、监测等任务。

对“变翼”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美国海军希望将其打造成岸舰、舰舰之间的自主物流平台,以更加经济、快速的方式运输货物。翼动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在“变翼”原型机基础上推出航程更远、载重量更大的无人机。

但是,也有专家质疑这种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大型化的可能性。毕竟,要把翼体“变形”时的扭矩和更大载荷重量带来的影响,都注入这种简洁而“单薄”的铰接结构,很难让人不产生“可能无法承受”的担忧。(张旭日 谢啸天)

(责编:唐宋、梁秋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