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消费莫成冒险游戏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7:38 来源: sp20240428

  玻尿酸、热玛吉、超声刀……提起医美,有些人或许不明就里,但这些医疗美容名词想必很多人听说过。随着“颜值经济”的升温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曾经高高在上的明星专属——医美,近年来悄然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何为医美?简单说即是运用整形外科的手段来美容和抗衰老。平日里大家耳熟能详的隆胸、吸脂,眼下颇为流行的光子嫩肤、注射肉毒素,以及削骨磨皮等手术类项目,均属于医美的范畴。

  近年来医美科技日新月异,借助这一“神奇魔法”,很多消费者实现了变美的小小心愿。比如,强脉冲光等无创手段可以提亮肤色,射频等手段可以紧致肌肤。但变美与风险并存。作为一种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技术手段,医美的本质归根结底还是医疗行为,任何项目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如若操作失误或不规范还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后果。然而自从踏进了“医美圈”,有人却在求美的路上越走越远,甚至迷失了方向。“A4腰火了去吸脂”“精灵耳热了那自己必须有”“直角肩好看也要去做”……忽视潜在的风险,在容貌焦虑的漩涡里越陷越深,一些求美者为此遭遇了毁容甚至付出了生命。

  热衷医美的人群有哪些?熟龄人士是主力,医美低龄化趋势也日渐明显。“预算4万元,必做整容项目是埋线做双眼皮+打玻尿酸;如果预算足够,隆鼻问题也要搞定。”这是今年暑假一位17岁的高中毕业生设定的变美目标。这并非个例,《2022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20岁以下的医美消费者占比达11.12%,出现了医美消费年龄前置等新现象。由此带来的结果让人不禁担忧:未成年人正值身体发育阶段,骨骼、五官等生理发育尚未定型,医美手术会产生创伤和外部材料植入,很可能在将来对未成年人自身正常发育带来影响,甚至危害其身体健康。

  客观存在的风险仅是一部分。人员机构不具备资质、“黑医美”蔓延、虚假宣传……伴随着医美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各种乱象丛生,也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与合法权益。“上海一女子打美容针后过敏身亡”“女子私下注射6针玻尿酸致残”……无数惨痛的教训告诫我们:医美并非万无一失,千万别对“美丽冒险”游戏上了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是人的天性,但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之美。在审美日趋多元的当下,面对形形色色的医美项目,我们期待相关行业越来越规范,相关从业者坚守职业底线。希望消费者在擦亮眼睛的同时,多一份理性、自信与从容。(经济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