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上演特色美食大赛 观众体验“烹燃”心动瞬间

发布时间:2024-04-20 11:20:43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重庆11月21日电 (梁钦卿)城口腊肉、石柱莼菜、南川方竹笋、渝北阴米……21日在重庆举行的“巴味渝珍”杯重庆好食材特色美食大赛上,一大批重庆本土好食材精彩亮相。

11月21日,“巴味渝珍”杯重庆好食材特色美食大赛在重庆举行。梁钦卿 摄

  “巴味渝珍”是重庆市深度挖掘巴渝农耕文化,汇集提炼各区县农产品特征,创建覆盖农业全产业、全品类的国内首个省级层面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经过5年培育发展,“巴味渝珍”平台的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来,该平台整合2893家企业、13206款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

  目前,重庆有800多种好食材被评为“巴味渝珍”好食材,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普遍使用“巴味渝珍”平台的好食材作为原材料。

  比赛现场设置了好食材展示区、特色热菜、特色凉菜和规定菜品制作区,规模面积5100平方米。此次比赛以区县为单位,由各区县推荐的餐饮单位出赛,有78家餐饮企业、124位大厨现场制作具有浓厚地方特色文化底蕴的菜品。菜品分特色热菜、特色凉菜、规定菜品三组进行,规定菜品为“菊花鱼”。

图为厨师在比赛现场制作“菊花鱼”菜品。梁钦卿 摄

  对于规定菜品,重庆美食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王伟介绍,“菊花鱼”成菜宛如朵朵盛开的菊花,吃起来外酥里嫩、酸甜爽口,对刀工、火候等多个方面都有较强的烹饪技术要求。

  而特色菜品,重庆市各区县都精心选择了能代表当地特色的地标性美食参赛,不管是热菜还是凉菜都极具特色和文化底蕴。比如,参赛菜品荣昌卤鹅起源于光绪年间,垫江豆花发源于康熙年间,白市驿板鸭、合川肉片、磁器口毛血旺等已有百余年传承历史。

图为比赛现场展示的精美菜品。梁钦卿 摄

  王伟介绍,赛后将编制获奖菜品烹饪技术手册,推广地方好食材烹饪技术,挖掘重庆美食文化资源、展示重庆烹饪技术、创新重庆经典菜品,传承重庆美食文化。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次大赛向全国推介了“巴味渝珍”优质农产品,擦亮了重庆农产品品牌新名片,对持续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集群,促进产业链条上下游整体升级,引领农产品品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