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等科幻作家作客沙龙 探讨科普科幻教育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8:16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 (记者刘颖颖)好的科普科幻作品可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引领他们走入科学世界。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发掘少儿科普科幻创作及出版潜力,助力科普科幻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在京举办

本次活动以少儿科幻作品《恒星异客》系列为例,邀请科幻作家评论家教育家,共同探讨、发掘少儿科普科幻创作出版的意义,探索发展科普科幻教育的新方向和新路径。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刘祚臣表示,《恒星异客》是写给中国孩子的科幻启蒙之作,前沿的科学概念非凡的想象力扣人心弦的故事,以及充满中国元素的表达,使它在纷繁的少儿科幻作品中独具魅力。

作家刘慈欣认为有一门基础教育领域尚未涵盖的学科——未来学,应该首先被列入科普科幻教育的体系。为了让未来更美好,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这就是最基本的未来学思维。《恒星异客》以一个星际女孩的成长史为线索,向小读者们展示了一幅浩瀚璀璨的、宇宙格局下的未来图景。

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认为科普科幻教育应以想象力和创造力为核心开展。如果有了扎实的科普教育,再通过科幻思维的引导,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能迸发出来。作为科普科幻教育的重要资源,科普科幻的文学作品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培养着一代代读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该书作者何明瀚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任何形式的艺术创作,只要它在创作时就明确地要面向少年儿童,就天然地需要创作者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部好的少儿科幻作品,在追求艺术性的同时,还必须兼顾教育性。

(责编:罗知之、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