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办证 服务“送上门”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7:15 来源: sp20240428

   最近,李春霞遇到一桩烦心事。她家店铺所在的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武夷山市场因为设施设备陈旧、水电线路老化等问题,面临整体搬迁。

   “要换新店了,自然高兴,可新店得换新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做生意咱是一把好手,但是填表办证这一套就不太灵光了。特别是现在都用手机办业务,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哪会操作?”李春霞说。

   李春霞先找到市场管理方,开好产权证明,又带着旧的证照和摊位租赁证明来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有区审批局派驻一线的工作人员,忙活了大半天,办下证来。

   李春霞刚了却一桩心事,市场管理方却开始“头疼”。“春霞姐找我们开了产权证明后,又有好多商户找来。本来搬迁涉及的事儿就多,这300家商户要是一户一户来找,哪儿忙得过来啊!”青岛武夷山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薛燕说。

   薛燕向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求助。听完薛燕的烦恼,该局商事经贸科负责人王娅灵机一动:“我们今年8月份刚刚推出住所(主要经营场所)权属备案登记制度,正好适合像你们这样的单位。”

   市场管理方统一办理过权属备案登记,相当于提前备案了一套完整的产权证明材料,后续换新证的商户便不再需要提供产权证明,只要拿着摊位租赁证明即可办理。

   薛燕的烦恼解决了,王娅却发现了新问题:“虽然减少了一个证明,但是300家商户还是得挨个去4公里之外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证,人多拥挤不说,生意不也耽误了?”

   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领导听完王娅的汇报后,马上派出一支15人的工作队到现场办证。

   第二天一大早,武夷山市场蔬菜大厅门口便支起了两顶大红帐篷,一张三米多长的会议桌横放其中,王娅和同事们布置好电脑和打印机,摆上桌牌,一个简易的政务服务“窗口”就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办理营业执照的在左手边,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在右手边,大家排好队一个个来!”不一会儿,“窗口”前就排起了长龙。

   “小伙子,我要办新营业执照。”“阿姨,您打开手机扫这个二维码,然后在变更地址里输入咱市场的新地址……”十来分钟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蔬菜摊摊主张素真办好了自己的新营业执照。“办得真快,一点都不耽误我做买卖!”张素真啧啧称赞。

   “审批人员中午都没休息,轮班吃盒饭,一天下来办了200多张新证。”薛燕竖起了大拇指,“这真是送上门的福利!”

   新市场的福利可不止于此:拉货用的三轮车进不了农贸大厅,当地的濠南头社区便为每家商户免费配备了专用小推车;有顾客担心缺斤少两,市场管理方就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支持,统一配备了“智慧秤”,所有数据都会显示在大厅入口的电子大屏上……

   “没想到搬到新市场,赶上了这么多好事儿。”张素真把一颗颗饱满的紫皮洋葱摆好后说道,“以前我那小摊儿转个身都不方便。现在的新摊位宽敞多了,我还新上了苏子叶、荔浦芋头、豌豆苗等二三十种蔬菜呢!”

   “以前市场车位紧张,还老是堵车,听说现在有800多个停车位,可劲儿停吧!”前来买菜的市民刘晓萌非常满意。

   小市场里有大民生。这座由老旧厂房改造成的现代化农贸市场,占地5万平方米,布局了水产、肉食、蔬菜等5个大厅,新增170多个摊位,日均交易额900多万元。

   “接下来,我们还将统一使用带有武夷山市场logo的购物袋,在市场东边打造的美食城目前也已进入装修阶段,将进一步丰富市场的周边业态,把惠民生促发展落到实处!”薛燕说。(记者 刘艳杰 通讯员 陶雯雯)

(责编:梁秋坪、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