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雪豹日:青藏高原可实现人与雪豹共存的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0: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西宁10月23日电 (记者 李江宁)“无论从文化,还是从在地的行动或补偿,或是市场化的机制,非常有希望实现人与雪豹共存的青藏高原生态系统。”23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对 中新网 记者表示。

  当日,青藏高原雪豹保护研讨会暨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宁召开。

图为摄影师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拍摄到的雪豹。鲍永清 摄

  雪豹是高山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伞护物种,是气候变化和水资源安全的指示物种,雪豹种群的长期存在和稳定繁育,生动反映了生态系统功能质量的健康与否,其保护成效直接关系高原—山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

  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的人口扩张、人类活动的加剧、气候变化、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破碎化等原因,人类活动区域与雪豹栖息地之间不断重叠,引发了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人类的足迹和人类放牧的半径在扩大,家畜也在不断往海拔更高的地方走。随着社会对雪豹保护工作的进一步推进,雪豹数量呈现出稳定以及增长的趋势。因此,无论是从空间重叠尺度上,还是从数量尺度上来说,这两者之间都会发生冲突的问题。”赵翔认为,“冲突”只是该问题的一种表述,另外一种表述是当人与雪豹共享这片土地的时候,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能够更好地共存。

  “首先是加强事先防御,通过更有效的放牧管理,以及更有效的商业保险或者政府补偿的这些方式,让牧民能够得到高效收益。”赵翔表示,在补偿效率和补偿资金方面,目前还可以有一些提高的空间。

  为更好地保护雪豹,也为了更好地与雪豹共存,在市场化方面,也可以作更多尝试。“比如说我们在三江源昂赛大猫谷做的基于雪豹的自然体验,实际上是让牧民觉得雪豹不是一个捕食家畜的害兽,而是可以为他们创造收益的一个物种。”赵翔介绍说,可以基于雪豹的保护以及科学的数据成果,开发自然体验或者生态旅游这样的产品,让牧民从雪豹的实际保护成果中受益。(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