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降雪过后,京津冀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3:24 来源: sp20240428

  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降雪过后,京津冀在行动→

  降雪过后,北京、天津、河北各部门积极应对,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北京:各部门积极应对 多措并举保通畅

  12月10日夜间,北京迎来显著降雪,13日再次出现暴雪天气,截至昨天下午,北京此轮降雪已经基本结束,连续强降雪让道路积雪严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从15日凌晨开始铲冰除雪,全力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从北京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北京城区的主要道路以及高速公路的路面积雪基本已经清除。路侧的人行便道上,工人们正在全力铲冰除雪。据了解,从15日凌晨开始,市政部门就持续通过人机配合的模式铲冰除雪,仅海淀区就投入了3000多人次、260多台大型除雪设备。公安交管部门则对降雪过后,容易发生事故的山区道路、高速公路,还有部分国道等路段,设置巡逻岗位。

  北京公安交管局勤务指挥处指挥调度科科长 宋威:针对未来几天寒潮天气,北京交管部门持续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力做好市民生活保障。

  交管部门特别提示,雪后的低温寒潮天气,易导致高速公路上产生团雾,因此行驶时务必控制车速,如果前方视线受阻,建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天津:各部门做好服务 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津市各部门积极做好服务,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降雪过后,清雪工作一直有序开展,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重点道路、重点区域的路面撒布融雪剂。在天津高速、机场等区域,工作人员分批次对相关点位进行清理,确保出行安全。

  因为此次降雪量较大,可能会对设施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了蔬菜生产技术指导,乡镇干部也帮助农户清扫积雪,防止大棚结冰。

  天津市宁河区芦台街道曹庄子村党总支副书记 刘依茁:通过清扫,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棚内的正常光照,另一方面也是避免大棚被积雪压倒垮塌。

  降雪导致气温降幅大,预计12月16日,最低气温接近-16℃。为了保证供热稳定,天津市供热单位调整了供热参数,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抢修队伍和日常维修人员24小时备勤备岗。

  河北:多部门全员上岗 保障群众正常出行

  而在河北,多地交警、环卫等多部门也全员上岗,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12月14日,降雪过后的早高峰,很多司机来不及清理车上的积雪就赶着出门了,交警们带的“吹风机”派上了用场。

  交警陈春晓使用的设备是背负式吹风机,本来是用来清理路面积雪的,偶然间他发现机器还有新用处。

  衡水市交警 陈春晓:有一个满车都是雪的司机过来给我说,帮我吹一下吧。我们试了试,还挺好使。

  衡水市交警 冷乐:发现好多过往车辆的侧窗和后窗有很多积雪,这种情况非常影响驾驶员的视线。于是在车辆等红灯期间,我们就背着吹风机过去吹一吹。

  一台机器十多公斤重,交警们一个早上的时间,站在寒风里共吹了300多辆车。

  在邯郸市,党员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加强道路清雪、供暖保障、市场保供等工作。在复兴区的一家综合商贸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合理。

  邯郸市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 张彦庆:我们主要对商户的物资储备进行了解,对商品价格进行监测,防止哄抬物价。

  此外,复兴区的各社区还成立了“暖心小分队”,第一时间受理居民反映的供热问题,及时跟进协调排查和维修进度,保障用户供暖正常。(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