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两位“互联网之父”的共同打卡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3:27 来源: sp20240428

  7日下午,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开馆,嘉宾云集。在科技馆门口,记者偶遇了两位“互联网之父”——“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非洲互联网之父”尼·奎诺。

  全吉男和尼·奎诺都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熟面孔,数次远道而来参加峰会。今天他们一见面就互相拥抱,聊起的话题就是眼前的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

  这是全球首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通过展示互联网关键技术、标志事件、重要人物等元素,勾勒出互联网发展进程。“放眼全世界,这么大规模的互联网主题科技馆并不多见,这也是乌镇峰会十年的重要标志。”参观前,全吉南饶有兴致地说。

  虽然两人在乌镇峰会期间的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但他们在科技馆逛了将近两小时,一边认真参观,一边听志愿者讲解。

  全球第一款图形界面计算机Lisa电脑、中国第一台路由器、第一台域名服务器……看到这些带有岁月痕迹的展品时,两人拿起手机拍起照来。“那时候,我们才刚刚接触互联网,现在回忆起来过去这么久了。”在全吉男和尼·奎诺看来,这些不仅仅是展品,更是他们投身互联网浪潮的见证。

  在“互联网名人堂”板块,看到自己的照片和介绍时,两人都笑了笑。“互联网名人堂”由国际互联网协会于2012年发起,入选人或为互联网的创始人、先驱,或是互联网的创新者和改革者,颇有分量。

  “这些人你们也许在教科书上见到得多,但对我们来说,有些是同事,有些是朋友。他们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来乌镇,我要把照片拍下来,发给他们看。”尼·奎诺告诉一旁的大学生讲解员。

  在互联网名人堂、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的图片和介绍前,全吉南驻足了一会儿。1994年,在胡启恒的推动下,中国国家计算机与网络设施联入Internet的64Κ国际专线开通,实现了与Internet的全功能连接。在互联网历史上,这是里程碑式的节点。

  从1980年开始,全吉南就积极从事互联网相关领域的研究,并与中国展开合作,共同探讨和研究互联网的发展。这些年,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旁观者和见证者,他感慨良多。“胡启恒无论是对中国互联网还是世界互联网的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吉南说。

  当全吉南、尼·奎诺走进互联网企业的展厅时,两人走到一起,指着展板上的介绍讨论了起来,“蚂蚁金服、科大讯飞、百度,这些中国企业我们国家也有不少人知道,它们都是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缩影。”

  离开科技馆时,全吉南、尼·奎诺都竖起了大拇指。“希望乌镇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办得越来越好,就和乌镇峰会一样。”

  (潮新闻 记者 姜晓蓉 杨一凡)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