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里头装的都是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9:03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民歌剧《黄河船夫》剧照。   鲁 源供图

  陕北民歌剧《黄河船夫》讲述了黄河岸边石头峪村里一个动人的故事。当地人大多以扳船为生,船夫春生和根旺两人是一对生死与共的兄弟,也是唱民歌闹社火的好把式。他们及他们后辈的人生,是折射时代变化的镜子。舞台上,当气势磅礴的陕北画卷展开,当粗犷豪迈的船工号子响起,大河里漂来一只船,观众心灵感受到震颤。

  编剧康世进以独特的视角展开了与时代的对话,他借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来发掘和表现船工生活,把艄公精神转化为积极昂扬的奋斗精神。这部剧对艄公的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进行了深入探寻和艺术再现。石头峪村人的生存环境与奔腾的黄河息息相关,黄河不仅是作品的叙述视角,黄河沿岸的传奇和传说,也使这部民歌剧充满艺术张力。《黄河船夫》场面热烈奔放,节奏欢快跳跃。“黄河我的那个家,没有黄河我就活不下”,在剧中反复出现的伴唱,抒发了感人至深的黄河情怀。

  黄河文化和黄土文化是陕北高原的底色,剧中的布景道具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转台上的锣鼓、碾台、剪纸、纺线和织布,船夫手里拿的船桨,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烟袋、酒葫芦、麻绳捆、救生圈等揭示了艄公的生存境况,粗擀面杖、棒槌、洗衣盆和小板凳等也都是黄河沿岸居民某一时期日常生活的原生态呈现。舞台上也呈现了今天的美丽乡村场景,如引导员骑着平衡车或驾驶着观光车和电瓶车,村里的青年栓栓返乡时手持着自拍杆,等等。剧作中的服装颜色绚丽,彰显当代生活的丰富多彩。

  《黄河船夫》的音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观众能听到冼星海、李焕之等前辈作曲家创作的经典旋律。《五哥放羊》《春节序曲》《黄河颂》等经典作品成为陕北音乐创作的代表。《黄河船夫》对这些经典进行传承和传播,同时加入了新的时代元素。黄河流经九省地域,除了陕北的曲调和信天游,还有塞外西口的乡谣、童谣和河谣等。

  《黄河船夫》着力塑造陕北音乐艺术形象,表现和展示了黄河岸边人的生命激情和生存状态,审视历史,剖析现实,观照未来。剧情结尾给人留下很大的思考空间,对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冲击。

  “石头峪上石头多,石头底下是黄河。大河里漂来一只船,船里头装的都是歌”。艄公的历史就是一部黄河历史的侧影,相信《黄河船夫》的艺术魅力能获得更多认可。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3日 20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