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8:29 来源: sp20240427

  优化快递末端服务

  福建省莆田市  郑薛飞腾

  前一阵子,不少人陆续收到“双11”购物节网购商品,但有的配送员以各种理由拒绝配送上门或直接交付到代收点,引发了消费者不满,受到社会关注。

  “双11”送货量激增,快递员配送压力大,有时服务难免不够细致周到,但这不是“拒绝上门”的理由。根据《快递暂行条例》规定,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尽管快递进站、进柜比上门派送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快递员可以自行决定不送货上门。“默认”快递不上门,不仅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还容易导致快递被冒领、错领和生鲜产品变质等问题,引发消费纠纷。

  当前,我国快递业保持稳健增长势头,货多人少是快递末端服务的常态。解决末端服务“缩水”的问题,要多措并举,调动快递员上门服务的积极性。可与电商平台沟通协商,完善快递成本分担机制,避免价格战引起末端配送服务质量下降。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快递行业才能良性发展。

  

  充分利用停车资源

  北京市海淀区  徐一臻

  停车难,是不少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一份指导意见提出,根据城市不同特点,研究制定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指标,指导城市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这有助于更多城市摸清供需底数,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更好地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减少人们四处找停车位的不便,除了新建车位,还必须更充分地利用现有和潜在的各种停车资源。有些停车场地由于规划、建设或管理不到位被长期闲置,有改造可能,应该想办法去盘活。此外,还可以通过共享车位、错峰停车等方式,提升场地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停车资源,才能在供给总体不足的情况下,不断改善群众的停车体验。

  停车问题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当前,我国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仍在持续提升,缓解停车压力将是一个长期问题。进一步做好规划和布局,持续增加停车设施有效供给,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相信更多地方能循序渐进地解决好停车难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6日 05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