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碱滩发现战国晚期秦人平民墓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6:1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咸阳11月9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9日从陕西省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在咸阳碱滩发掘清理墓葬263座,其中战国晚期秦墓237座。本次发掘区与塔儿坡前两次发掘区毗邻,时代相近、文化属性相同,且墓葬等级差距不大,形成上千座规模的大型战国晚期秦人平民墓地,进一步证实咸阳市东郊是秦咸阳城的一处墓葬区。

  2022年12月至2023年5月,为配合咸阳市渭城区碱滩村项目建设,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清理一批战国晚期秦人墓葬。1995年、2022年,考古人员在其北侧的塔儿坡发掘墓葬805座,其中战国晚期秦墓占比95%,与本次发掘区域应同为一处战国晚期秦人墓地。

2023年4月10日拍摄的出土器物组合。(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此次发掘区域位于咸阳市东郊渭河二级阶地上,东距秦咸阳宫殿遗址约11公里,共发掘出土文物878件(组)。依据发掘位置分为东、西两区,两区的战国晚期秦墓,在墓葬时代、墓葬形制、随葬品上较为相近,表现出相同的文化属性,但在不同墓葬形制的比例以及出土器物上有略有差异。

  东、西两区出土的随葬器物,质地有陶、铜、铁等,以陶器为主,大多为实用器。器型有陶鼎、盒、壶等,部分陶器上戳印四字陶文。铜器有铜带钩、铜镜、铜璜等,以铜带钩为主。

2023年5月19日拍摄的出土玉印。(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赵旭阳表示,本次发掘区墓葬分布密集,但战国晚期墓葬的打破关系较少,说明在当时对墓地有规划或墓葬之上有明确的墓上标识,在局部表现出两座或更多的墓葬有规律排列分布,应是血缘或亲属合葬。

  结合以往的发掘,在墓葬形制方面,平行线洞室墓有自东向西逐渐减少的趋势,而直线洞室墓有逐渐增加的趋势。根据墓葬形制分布趋势,可以初步判断秦咸阳城墓葬区由近及远的布局规划思想,同时也对战国晚期秦墓的分期断代提供了思路。(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