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电力人大山深处战冰雪 多举措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3:52 来源: sp20240428

1月16日21时30分,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运检四分部运维二班对1000千伏长南一线进行防覆冰重点管控区段雪中特巡。支宇摄

   中新网 太原1月17日电(高雨晴 杜衡)“现场积雪很厚,道路湿滑,我们袜子外面裹着塑料袋,尽量防止积雪渗进鞋里,鞋上装着钉爪,提升抓地力。”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运维人员杜宪17日介绍,连日来,其与同事在山西运城平陆县±800千伏灵绍线开展防覆冰特巡工作,已连续值守50余个小时。

  1月15日,山西省运城大部、临汾局部共12个县出现暴雪天气。截至1月17日8时,山西省9地市均有降雪,全省主网超过100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受到影响。

  为全力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1月10日,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紧急召开2024年首轮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部署会,就覆冰区值守情况等工作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全省主网安全稳定。

  “结合2023年12月中旬的雨雪冰冻情况,公司紧急调配加装了观冰模拟导线5套、停电检修加装观冰精灵1套。同时在上次覆冰区段增补具备夜视功能的可视化装置45套,更换太阳板13套,补充电子秤等测冰装备30套。”该公司运维专家贾金川说。

1月15日,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运检一分部对±800千伏灵绍线开展防覆冰特巡工作。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供图

  15日,在运城平陆±800千伏灵绍线现场,运维人员一边通过高倍相机查看现场覆冰情况,一边翻看覆冰数据。为保证测量数据的及时准确,他们克服恶劣环境,严格按照步骤进行观测、取样,第一时间将数据及时报送;16日,在晋城泽州1000千伏长南线现场,巡检人员顶风冒雪在夜间进行防覆冰特巡工作。他们打开手电筒,沿着铁塔的方向,在大雪中摸索前进,到达现场后,抓紧开展测量工作。

  17日凌晨,在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安全生产信息平台,智能调控中心监控班每隔1小时至2小时发布一条全省3小时降水量的预报,以及全省超特高压线路微气象装置及光纤覆冰在线监测装置的实时数据。发布人员紧盯全景智慧物联平台大屏幕,24小时值守,仔细查看每条线路的监控画面,认真查看受雨雪冰冻影响的线路区段情况。“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该公司智能调控中心专责李琛说。

  据国网山西电力消息,截至目前,山西主网未发生故障,电网运行正常。(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