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6年的“团聚”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7:00 来源: sp20240428

“大爷爷,老奶奶去世前一直挂念着您,叮嘱家里人一定要找到您……”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节前夕,山东省曹县籍烈士陈秋俊的亲人,在中华英烈三晋公益寻亲帮扶中心、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太原市迎泽区郑村革命烈士陵园祭扫。

去年9月27日,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中华英烈三晋公益寻亲帮扶中心发来的为陈秋俊烈士寻亲的信息。信息显示,陈秋俊烈士出生在曹县陈庄。曹县以陈庄命名的村有20余个,陈姓村庄则多达几十个。该局当即联合县人武部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人员查阅整理相关档案和资料,并向各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武装部下发协查通知。

协查通知发出后,专班人员不断接到热心群众的来电,但均与信息不符。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曹县第三中学教师孙智敏带来好消息。他发布的《曹县陈庄的陈秋俊家人,您在哪里》寻亲信息被一些网络平台转发,一位网友的留言引起他的注意:“我是常乐集镇陈庄村村民,我爷爷的大哥就叫陈秋俊。”孙智敏立即与留言人取得联系。留言人名叫陈新鹏,他听爷爷说大爷爷在解放太原时牺牲,但一直不知道安葬在哪里。

闻听此讯,专班人员赶到陈庄村与陈新鹏见面。“家里曾收到过大爷爷的立功嘉奖信,还有烈属光荣证,但老奶奶去世后就找不到了。”陈新鹏介绍。专班人员向村里几位健在的知情老人求证,得知1968年,陈秋俊的母亲去世前家里还领着烈士抚恤金,每年过年政府都送来慰问品,老人去世时政府还发放了补贴。

今年95岁高龄的村民陈传传说,他和陈秋俊同年出生,是儿时的玩伴。大约在1948年,陈秋俊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听说后来参加了解放军。孙智敏还联系到上世纪60年代曾在陈庄大队工作过的大队干部陈素俊。她证明,陈秋俊烈士牺牲在太原,他母亲去世前一直领着烈士抚恤金。专班人员整合线索,最终确认陈秋俊烈士的身份,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时隔76年终“团聚”。“下次再来看大爷爷时,我要给大爷爷多讲讲村里的好光景,让他放心安心!”祭扫完成后,陈新鹏说。(赵鲁亚、安普忠)

(责编:彭晓玲、唐宋)